•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加减乘除法”选优配强“带头人”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1-1-6

通渭县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及业务培训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着力选出好班子、绘就好蓝图,圆满完成村和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精心安排部署,在组织推进上做“加法”。县委高度重视换届工作,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全局谋划,着眼于选出能够团结带领群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造美好生活的村(社区)“两委”班子。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全面落实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乡走村入户、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制度,严格按照“七个摸清”的要求,采取走访调研、座谈交流、谈心谈话等方式,对全县18个乡镇332个行政村、10个社区全覆盖进行实地调研、分析研判,做到基本情况和党员群众思想状态、现任村“两委”班子运行和成员工作情况等“六个心中有数”。

严把人选质量,在好中选优上做“减法”。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因地制宜,从村情实际出发、从长远发展出发、从岗位适应性出发,严格按照“两推一选”程序要求、职数设置和人选标准,选举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委员1694名、副书记129名、书记342名。严格人选标准,落实任职资格县级联审制度,在乡镇党委对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委员初步人选任职资格初审的基础上,对照12类负面清单,县委组织部会同县纪委监委、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进行资格联审,从严把好人选质量关,确保选出一批政治素质好、发展能力强、治理水平高、党员群众满意的村“两委”班子。

优化班子结构,在“一降一升”上做“乘法”。突出“双好双强”要求,牢固树立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通过优化村级班子年龄、知识和能力结构,实现村(社区)“两委”班子年龄、学历“一降一升”。全县332个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达到39.4岁,较换届前降低4.7岁;45岁以下、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244名、占比73.5%,较换届提高26.2个百分点;35岁以下146名、占比44%,较换届前提高11.8个百分点;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205名、占比61.7%,较换届前提高12.3个百分点。10个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达到35.3岁,较换届前降低4.6岁;40岁以下、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9名,占比90%;35岁及以下5名、占比50%,较换届前提高10个百分点。

强化宣传引导,在全程监督上做“除法”。把严明换届纪律与深入细致的宣传引导相结合,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采取印发宣传单、张贴宣传标语、乡村“大喇叭”等方式,充分运用通渭党建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加大换届政策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换届选举的纪律要求,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全面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换届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始终保持对违纪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通过公示监督电话、设立举报信箱等方式,及时受理党员群众来信来访,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人员、“两委”班子成员以及其他相关人员签订纪律承诺书,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确保了换届风清气正。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