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通渭组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渭组工 > 通渭组工

县委经济工作暨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1-2-25

2月24日,县委经济工作暨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经济工作和“三农”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和“三农”工作。县委书记邵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谢占武主持会议。

赵晖、张新社、宗学谦、贺瑞雪、刘志军、李文、王丁胜、徐斌科、张建魁、李青鹏等县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市委四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印发了《通渭县关于进一步完善特色产业体系实施意见》、《通渭县2021年特色产业实施方案》。

邵志刚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会议精神;二要科学研判形势,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三要坚持抓主抓重,谋划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四要加强党的建设,引领保障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五要主动担当作为,持之以恒狠抓各项任务落实。

邵志刚强调,全县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和“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相关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对新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把热情和干劲凝聚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上来,乘势而上、攻坚克难,坚决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落实见效。要深刻理解中央和省、市委作出的科学判断、揭示的发展规律,准确把握自身具备的发展基础和优势,积极应对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坚持系统观念,树牢底线思维,做到未雨绸缪、防微杜渐。要时刻保持战略定力,积极拓展发展空间,不断增强发展后劲,扎实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全县上下要充分认识到“三农”工作在新发展阶段的极端重要性,坚持不懈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持续推动脱贫村发展和贫困群众生活改善。要完善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四步六法”工作机制,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持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完善落实针对脱贫人口的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壮大特色产业,持续扩大草畜、果品、花椒、以金银花为主的中药材、马铃薯、蔬菜等六大特色产业规模,完善品质标准,加强两个“三品一标”建设,推行“两证一标识”追溯管理,强化农业风险防控,切实做到耕地面积、播种面积、粮食产量“三个不减”。要继续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持续提升县级医院诊疗能力,加强村级综合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要围绕建设善治乡村,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结合全县“十四五”规划《建议》和《纲要》,按照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一部署,紧密衔接脱贫攻坚,全面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把建设重点放在农村,实施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农网改造升级10千伏及以下工程、5G基站建设项目、智慧信息平台建设项目、“百村样板、千点示范”工程等项目,着力推进往村覆盖、往户延伸,加快建设步伐,持续改善乡村生产生活条件。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金保障,注重队伍建设,持续强化组织保障,强化县乡村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机制,全面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干部队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邵志刚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站在“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承接的重大历史节点,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意义特殊而重要。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在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充分发扬拓荒牛、老黄牛、孺子牛的“三牛”精神,勇于大胆创新,敢于跳起来摘桃子,力求取得更好结果,确保更好推动增长。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继续落实好“四早”“四集中”“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把之前的良好做法和措施,一以贯之的保持下去,继续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常态化做好各领域各环节疫情防控。各乡镇和县人社等部门要积极应对疫情形势,严格落实“6+”创新举措,多方衔接“牵线搭桥”,持续加大脱贫人口组织化输转力度,积极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务工,增强务工就业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最大限度推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各项目主管单位要按照今年既定的目标任务,坚持特事特办、简化程序、绿色通道等多种方式,扎实做好项目开复工前期准备工作。县直各有关部门要全面引导县内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及时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多方面、多渠道争取增加生产订单,提升带贫能力,确保尽快复工复产、推动创收。各乡镇和县农业农村相关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动员支持广大群众抢抓农时,按照全县产业布局和规划,全面开展整地、旋耕、施肥、顶凌覆膜等工作,加强农资供需调度和农资市场监管,保证春耕农资及时供应。

邵志刚强调,要积极构建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立足牧草、肉牛、肉羊、生猪、金银花、果品、山楂等7大现代产业园区创建目标,大力实施产业提质增效工程,壮大产业发展规模,提升延链部链水平,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深化“333”行动计划,突出在提升企业精准化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上下功夫,坚持“一企一策”,全力清理盘活“僵尸企业”。要重点围绕医药健康、信息技术、能源装备、新材料、绿色环保以及高端装备等方面,加大项目招引力度,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要抢抓国家打造长城、长征、黄河文化公园的历史机遇,深挖我县特色亮点,积极申报争取更多项目资金支持,加快推动全县文化旅游产业越级发展。要加快推进墨香小镇翰墨文化中心项目建设进度,推动发展书画创作、展览、收藏、装裱、培训等关联产业,打造“全国书画文化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要积极做好项目谋划,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拓宽渠道招商引资,紧盯“两新一重”,严格落实项目包抓“1+1托4”机制,全面落实项目计划“一总五分”清单,注重需求侧管理,着力在项目谋划、扩大投资、招商引资等方面持续发力见效。全县上下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坚持“线上、线下”双推进,结合传统节庆、周末大集、赛事展会等时段,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消费、夜间消费和展销促销活动,全面促进消费潜力释放。要健全完善“政府+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的科技创新联结机制,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和科研成果转化,提升特色产品科技创新含量,着力打造全省全国著名的知名品牌。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完善人才评价体系、激励保障和职称聘用机制,着力营造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污染防治,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坚定不移守牢生态底线,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全县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事业的领导,坚决扛起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增强政治意识,锻造坚强战斗堡垒,标本兼治反腐倡廉,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切实为全县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全县上下要紧盯目标任务,解放思想观念,提升能力本领,强化责任担当,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激励问责,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砥砺前行,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通渭、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谢占武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成绩成就,增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旗帜鲜明讲政治,凝心聚力抓发展,牢记宗旨保民生,强化担当重实干,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以担当指数提升发展指数。要正确看待当前经济的运行态势,树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对标问题找差距,把准定位抓机遇,履职尽责扛指标,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盯目标、领任务,强执行、抓落实,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继续落实“六稳”“六保”,抓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抓好疫情防控、项目建设、产业园区、工业转型、三产提质、城乡建设、生态建设、社会事业、社会治理、改革创新10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要始终把巩固脱贫成果作为底线要求来抓,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把乡村建设行动作为着力重点来抓,把农业农村改革作为动力引擎来抓,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奋力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担责尽责,加快作风转变,强化督查问效,持续提升干事创业的本领素养,汇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和不竭动力,迅速收假收心,不负大好春光,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务实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表彰奖励了2020年度“县管优秀领导班子”、党群工作目标考核先进单位、县政府履责管理综合考核先进单位、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先进驻通单位、县政府金融奖获奖单位、“三农”领域先进集体和新型经营主体,并组织签订了通渭县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目标管理责任书和2021年全县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工作目标责任书。(记者  王军亮)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