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通渭组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渭组工 > 通渭组工

通渭:产城融合文旅互动 演绎乡村振兴新路径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1-4-25

通渭县积极响应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旅游发展、乡村振兴的号召,坚持“特色产业为基,生态农业为魂,农耕文化为韵,田园风光为型”的工作思路,聚焦特色产业发展、突出文旅融合互动,实现了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村富裕富足。

资源整合,扩大产业集约生产,把规模“搞上来”。通过“党建+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创新土地流转,村级资源出租,建成常家河镇福兴德农牧林专业合作社,形成了以组织引领、产业发展、基地壮大、农民增收的共同体,种植山楂1100亩,年产量近8万斤,1300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对连片种植有困难种植积极性高的农户,针对园地选择、水肥管理、整形修剪、花果管理、病虫防害、果实采收等方面提供技术服务,就地培养200多名新型职业农民,形成家庭规模化种植,实现贫困人口就近务工、在家致富,走出了一条持续致富、具有“造血”功能的特色产业之路。

科研转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把优质“产出来”。紧扣“宜粮则粮、宜特则特”的发展思路,以多元化产品供给为主题,加大玉米、小杂粮、马铃薯、中药材的生产,积极与6家农业科研单位“联姻”,建成福兴德高原生态研究所,对山楂产业的规模高效生产、智能化设施装备、绿色化精深加工等方面提供了技术指导,让科研成果才走出了“深闺”,加快了科研成果转化,实现了山楂果巧变“致富果”。充分利用微风发电及金银花、果品花椒、草畜种植等衍生产业,形成“农光互补、草光互补、牧光互补”的闭环式循环农业,实现了资源的高效利用、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农村建设的和谐发展。

转变思维,推动农业提质增效,把品牌“树起来”。坚持“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多元投资、自我发展”的原则,以乡村振兴为契机、以村集体经济为目的、以服务群众零距离为动力,建成常家河“山楂小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整合了网络代销、农资代购、在线物流、快递收发、金融服务、生活缴费、开店指导等8项公共服务功能。推出冰糖葫芦、新鲜木耳、传统手艺、洋芋粉条、地达菜、土蜂蜜等20余种特色产品,构建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提升产品的知名度,形成“品牌效应”,推动了产品外销,拓展了致富渠道,成为了农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文旅互动,拓宽致富增收渠道,把乡情“留下来”。践行“弘扬民族文化、勾沉历史遗存、打造田园景区、发展农村经济”的宗旨,按照“两轴两线、文化交汇”的总体布局,建成望乡龙珠台、游乐山楂苑、天梯栈道、孝悌公园、碉堡遗址等乡村观光景点,推出烟火罐罐茶、小镇柴火鸡、全家福暖锅等地方特色美食,举办自驾陇上行和“速度赛马”邀请赛等乡村旅游活动,先后接待游客2.0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00多万元。配套建成村史沿革、村落文化、民俗风情、历史变迁的乡村记忆博物馆,打造成联系祖辈先民的桥梁纽带,凝聚乡情人心的重要平台,培育耕读文化的有力载体。

 

来源:共产党员网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