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时政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政要闻

学百年党史 聚奋进之力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1-5-12

学百年党史 聚奋进之力

中共定西市委书记 唐晓明

 

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定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广大党员干部铭记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认识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感悟党的初心宗旨,传承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领会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定西是一方红色的热土,也是一方充满希望的沃土。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心关怀下,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如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一举撕掉了“陇中苦瘠甲于天下”的历史标签,这一伟大壮举让我们更加感受到了党的温暖、祖国的强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如火如荼深入开展,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怀着“脱贫不忘总书记,致富感谢共产党”的感恩之情,全身心投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伟大实践,形成了万众一心、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我们要借势发力,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体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地见效结合起来,同精彩开局“十四五”、起步迈上新征程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从党史中汲取精神之钙、理论之魂、奋进之力、为民之情、浩然之气,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凝聚起磅礴力量,加快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定西。

要用心学,坚定理想信念,永葆赤子之心。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进入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必须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党的忠诚,任何时候都不动摇、任何场合都不变质。要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灵魂深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继续保持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决心,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共产党人。

要实心学,树牢宗旨意识,常怀为民之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进一步正确认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命题,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加大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不断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提升教育发展质量,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定西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优化基本公共服务,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尤其是当前,定西刚刚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基础还需稳固,必须大力发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毫不松懈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真正把脱贫成果巩固拓展好,把乡村振兴衔接推进好,接续带领脱贫群众朝着共同富裕目标不懈奋斗。

要真心学,勇于担当使命,保持奋进之心。回顾党的百年历史,正是党把握住了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了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才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当前,定西正处于巩固成果、拓展成效的衔接过渡期,固强补弱、夯基垒台的窗口机遇期,积能蓄势、跟跑追赶的关键成长期,面对补短板、锻长板、固底板和夯基础、育产业、扩增量的重要任务,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必须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从定西发展史中找差距、找不足,按照党中央和省委擘画的“十四五”发展蓝图,以及我们制定的具体“作战图”,紧盯“各项工作稳定全省中间偏上”的目标定位,大力实施生态立市、产业强市、科教兴市、文旅活市战略,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千方百计做大经济总量,努力跟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总体进程。特别是针对生态脆弱的现状,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扎实推进“绿满陇中”行动,广泛动员干部群众开展义务植树,不断扩大城乡绿色空间,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守护好绿水青山,建设好美丽定西。针对产业发展滞后的现状,立足中医药、马铃薯、草牧、果蔬等特色优势产业,着重在创新驱动上下功夫,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创新链,推动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做足补链延链强链文章,全力打造“中国药都”“中国薯都”“中国西部草都”。针对工业发展薄弱的现状,树立“大抓工业、抓大产业”的鲜明导向,扎实推进“工业产业攻坚大突破年”行动计划,重点围绕中医药加工、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谋篇布局,持续做大做强工业集中区,以工业大突破推动经济大提速。

要笃心学,锤炼过硬作风,坚守务实之心。求真务实,是我们党事业兴旺发达的关键所在,也是每个党员不可或缺的精神。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厚植求真务实的“红色基因”,以过硬的作风带发展、抓发展、促发展。要紧扣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把中央和省委要求转化为工作的思路,把思路转化为履职的实践,把实践转化为人民的福祉。要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务实作风解决好群众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的难题,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要把抓落实作为检验工作能力的标尺,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尤其是急难险重任务、抵御重大风险、化解重大矛盾中疏“堵点”、除“痛点”、破“难点”,在追赶发展中冲锋陷阵、建功立业,确保出台的政策、制定的方案、部署的工作不折不扣落地见效。(转自2021年5月11日《甘肃日报》)

 

来源:定西日报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