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通渭组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渭组工 > 通渭组工

红色现场教学要“入微”更要“入味”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1-7-14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利用红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已成为各级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和教育党员的重要形式,但部分基层党组织存在“为活动而活动”的现象,前期准备不足,活动方式单一,到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等仅停留在走走、看看、听听上,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轰轰烈烈去、热热闹闹来,看似阵势很大,实则效果不佳。开展红色现场教学不仅要细致入微地做好前期准备、内容确定、过程设计等工作,更要在确保活动效果上下功夫,突出党味是核心、鲜味是关键,留有余味是目的。

要怀着崇敬去,突出“党味”,切忌“一哄而起”。部分基层党组织对开展红色现场教学活动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准备不足,对活动内容没有充分规划设计,对特定的历史事件、革命英雄、革命精神、革命文物等缺乏必要的了解,说走就走、想去就去,没有从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高度思考和谋划,存有随大流、完任务的思想,把红色现场教学活动等同于一般性活动。每一处红色遗址、每一件红色文物,都蕴含着动人的故事,承载着伟大的革命精神,折射着革命先辈崇高的思想情操。开展红色现场教育首先要下足前期功夫,明确为什么去和去干什么的问题,聚焦“党味”做好规划设计,学习一定的党史知识,对红色资源有一定的认知,心怀对红色场所和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做到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才能确保活动取得应有的效果。

要身临其境学,突出“鲜味”,切忌“到此一游”。随着网络的发达以及党员干部学习广度和深度的延伸,党员干部对许多红色资源并不陌生,有的去过不止一次,有的甚至每次去同一个地方,对教学点的“三板斧”了然于胸、轻车熟路,感到老调重弹、老生常谈、沉闷枯燥。如何创新教学形式、增强红色现场教学点的吸引力、影响力、传播力,让党员干部每次都耳目一新、接受新的东西,成为教学机构和基层党组织的共同挑战。提升红色现场教学质量,要强化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创新方式方法,突出“鲜味”,找准党员干部的“共鸣点”“兴奋点”,把“献、缅、誓、颂、悟”融为一体,通过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瞻仰革命遗物遗迹、聆听革命故事、重温入党誓词、交流学习感悟等,让党员干部身临那段峥嵘岁月,构建寓教于思、寓教于悟、寓教于行的新型教育模式,切忌搞成“红色旅游”。

要带着感悟回,突出“余味”,切忌“去无踪影”。红色资源是最珍贵、最鲜活的教材,是近距离触摸历史、了解党史、锤炼党性的重要阵地。部分基层党组织开展红色现场教学活动仅仅满足于接受教育的过程,对活动总结升华不够,对党员干部思考感悟没有提出要求,没有组织开展研讨交流,现场教学缺乏回味,往往只是为革命先辈和英雄模范的精神和事迹感动一阵子,一旦离开现场回到工作中,就立刻淡忘或失去了这种感动和感情。让红色现场教育留有余味,让广大党员在红色教育中滋养初心、汲取力量,是开展活动的出发点和着力点,要引导党员干部边看边听边议边思,认真思考和感悟我们党来时的路,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正因不易,才要珍惜,更要努力,从红色现场教学中汲取前进力量、接续奋斗。

 

来源:共产党员网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