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评星定级”推动基层党建提质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1-8-27

通渭县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聚焦全面提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建立评星定级指标体系,实施党支部“达标创星、整体创优”活动,对照标准化手册,对全县各党支部进行定期体检、动态监控,常态化学标用标,让基层党组织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真正发挥坚强战斗堡垒作用。

对照标准,严把达标创优关。重点围绕“政治理论学习、组织体系建设、班子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组织生活开展、基础保障落实”等六项分类定级标准,以百分制评分的方式,对基层党支部进行分类定级。根据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基层党建年度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制定《评星定级评分表》,六项指标分值共100分,分四个等次,90分以上评为5星,80-90分评为4星,70-80分评为3星,60-70分评为2星,60分以下评为1星。由各乡镇党委和各党(工)委对所属党支部自查自评,县委组织部结合基层党建季度督查工作,对各乡镇党委和各党(工)委自查自评情况进行抽查,督促制定提升措施,持续推动3星以下的党支部开展学 标对标达标行动,对评定为2星以下的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并进行整顿提升。

明确奖惩,严把整改提升关。基层党支部根据定级对照查找问题和不足,结合一月一抽查和一季度一评估反馈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提升。同时要求乡镇党委要细化措施、明确责任、限时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针对党建工作中的难点和风险点,乡镇党委主要领导主动带头研究、带头推动、带头落实;各村(社区)党组织要认真梳理党建工作的“短板”,以整改促提升,杜绝“小问题”演变成“大风险”。县委组织部将对月抽查和季调研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适时开展“回头看”,对在规定时限内整改不到位的乡镇党委副书记和党建办主任进行约谈、问责,对问题党组织进行通报批评。

注重实效,严把督促检查关。坚持每月一抽查,每季度一评估,半年一研判,年终一考评。每月围绕基层党建重点工作月提醒内容,对18个乡镇和8个党(工)委通过随机走访、电话询问、调阅资料等方式开展一次抽查。每次每个乡镇抽查不少于4个村(社区),并将抽查村(社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汇总排名,作为季度分析研判的重要依据。每季度成立若干个随机督查组,紧盯月抽查发现的突出问题,按照自定时间、地点,自选路线,直奔村组,采取互动问答、查阅资料、现场查看等方式开展季度评估,面对面点问题,手把手教方法,进一步解决不会抓、抓不好的问题。每半年对乡镇党委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研判,并提出具体整改措施,一对一发出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到位。年终在第四季度对全年工作进行考核评价,通过工作实绩考核和综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前三季度考核工作实绩各占年度工作实绩的20%,第四季度考核成绩占年度工作实绩的30%),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打分占10%的比例进行考核打分。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