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通渭组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渭组工 > 通渭组工

党建引领战贫困 砥砺奋进促振兴——通渭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综述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1-9-14

今年以来,通渭县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四届十五次全会、市委四届十六次全会精神,紧盯中央和省、市“十四五”发展蓝图,围绕全县整体工作位次前移、综合指标中间偏上、单项指标多拿冠军的目标定位,着力稳增长提信心、抓项目提后劲、调结构提动力、优环境提活力、保民生提品质、强党建提保障。紧密结合通渭县实际,抢抓机遇,扬长避短,因地制宜,狠抓贯彻落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拼命奔跑的精神状态和不被别人提醒的行动自觉,唯干唯实唯先、苦干实干巧干,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实现精彩开局。

突出理论武装 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五年来,通渭县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积极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精准对接、深度融合,实现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互促共赢。

坚持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学、创新方式融入日常学、分层分类集中培训学、先进典型引领学、红色教育感悟学,同时,通渭县通过建立党建一刻钟理论学习制度、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政治理论学习和重点工作月提醒机制, 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突出政治功能 着力推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

通渭县始终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作为提高基层党建质量的重中之重,分领域制定印发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抓严抓实对标、达标、评标等关键环节,着力推动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组织生活、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基础保障、考核评价等各项标准规范落实;建立党支部自查、支部间互查、党(工)委审查,时限到月、责任到人,边整改边建章立制的“三查两到一制”推进机制,不断提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质量。

此外,通渭县突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加强村干部教育管理。先后制定印发一系列制度办法,全面提升村干部队伍管理规范化水平。围绕打造一支学历高、素质好、年富力强的村干部队伍,深化拓展“一选两聘”模式,不断调整优化村干部结构。至目前,从机关事业单位选派10名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从大中专毕业生中公开选聘村党组织书记24人,村文书47人,新招考专职村党组织书记82名,“一肩挑”村达309个、占比93%,确定村级后备干部人选1458名。

突出强基固本 着力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开展活动的主要阵地,更是广泛联系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近年来,通渭县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管理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建的基础性工程和夯实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重点工作来抓,为农村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活动、服务群众,接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了坚实物质基础。2015年以来,通渭县下大力气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共投资4299.3万元,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57个、改扩建94个,整顿提升农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16个,极大提升了全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建设水平。特别是近两年,通过集中资源大力推进适度超前的二层框架结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进一步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干劲,改善基层干部办公条件和服务群众能力水平。目前,全县332个行政村均有120平方米以上固定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全县村级阵地办公条件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得到进一步改善提升。

为进一步深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农业产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通渭县全面推行“三建四联三带”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模式(“三建”即在县、乡、村建立三级功能型产业党组织,“四联”即支部联建、产业联营、项目联管、党群联培,“三带”即党支部带企业进村、党员带群众进社、群众带土地进园)和“一建二定三管”工作法(“一建”即领建专业合作组织,“二定”即定产业规划、定经营主体,“三管”即管集体资产、管教育培训、管收益分配),成立县农发公司乡镇分公司党总支18个,成立产业党支部53个,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吸纳就业,带动贫困户2.9万户以上,着力把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攻坚动力,实现党建促产业、产业带民富的良好格局。

突出中心大局 着力推进抓党建促发展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通渭县各级党组织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聚焦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精准发力、精准施策,攻克坚中之坚,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全县人民群众同心协力、共同奋斗,经过八年的艰苦奋战,全县40万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得到全面解决,实现了所有建制村全部通沥青水泥路,实现了所有自然村动力电的全覆盖,实现了城乡通信网络的全覆盖,通渭县于去年年底实现了整县脱贫摘帽,一举撕掉了千百年来“苦甲天下”的历史标签,与全国全省全市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了通渭人民一直向往的“小康梦”。

全县各级党组织始终保持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启动以来,通渭县严把思想关、政治关、结构关、纪律关,确保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树立好导向、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换出好气象,为“十四五”时期通渭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通渭县将牢牢把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接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工作,坚持草畜、风(光)电、书画、水务、生态“五业”并举,书(画)城、水城、绿城、吃城、商城“五城”融合,通定、景礼、通陇、通秦高速和兰延高铁“五路”联通,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奋力开创全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记者 李苏敏)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