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党建引领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1-9-18

通渭县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及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构建党建工作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的工作格局,推动组织资源向农村基层聚集,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智力支撑。

注重选优配强,建强乡村振兴“作战部”。按照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乡镇换届要求,大力选拔对党绝对忠诚、能力素质过硬、群众普遍公认的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全县乡镇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与换届前相比下降2岁,具有2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的占99.4%,择优选配“五方面人员”29名,使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乡镇党政领导班子队伍,乡镇领导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实现乡镇领导班子素质明显提升、年龄大幅下降、能力显著增强的“一升一降一强”的目标。

坚持固本培元,筑牢乡村振兴“桥头堡”。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统领,持续推进“四抓两整治”,全县村党组织书记35岁以下占到43.9%,较换届前提高11.8个百分点,村党组织班子整体功能得到提升,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通过重点培育、规范建设,创建示范点44个,全力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8个,对换届后394名村“两委”负责人全员进行集中培训,筹措资金620万元改造提升20个村级活动场所,通过“一月一跟进、一季一回查”,持续巩固提升“整乡推进、整县提升”,持之以恒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倾力育才引才,扩充乡村振兴“人才库”。把人才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大力实施人才回引工程,采取“招考、聘用、人事代理”等方式,引进教育、卫生类大学毕业生60余名,医疗卫生人才70余名。深化“双百四联”活动,选派49名副高以上农业科技专家,采取“一对一、一对多、面对面、手把手”的方式,联系指导种养产业基地70个、农村经合组织86个,指导实施特色产业重点项目24项,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16期1345人,吸引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投身乡村振兴,切实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

派强第一书记,打造乡村振兴“生力军”。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精神,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国家部委和省、市、县各级单位向198个村选派第一书记198名、驻村工作队员396名。制定了驻村帮扶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厘清各级帮扶职责,明确工作任务、措施要求和推进时限,推动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全面履行建强村党组织、推动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职责,确保选得优、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推动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用心用情用力驻村干好工作,形成整体合力。

 

来源:市委组织部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