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通渭组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渭组工 > 通渭组工

走访慰问不能按照“剧本”走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2-1-6

近期,中央组织部从代中央管理党费中划拨2.2亿元,对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作出安排。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是传递党的关怀和温暖的重要方式,对于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勇毅前行具有重要意义,是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暖心工程。如果好事办不好、实事办不实,就会适得其反,引起党员干部的反感。做好走访慰问活动,要实事求是、灵活安排,用心用情用力,不能按照既定的“剧本”走,杜绝“打卡式、标配式、演讲式”走访。

脚底要沾“泥”,杜绝“打卡式”走访。走访慰问“走”字为先,如果到不了慰问对象家中,走不出办公室,走访就无从谈起,慰问就是一句空话,成了水中月、镜中花。走不实、走不深,定时间、定户数,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一家一户“打卡”,就成了“走过场”。或者象征性地走访一部分对象,把“走了”当“走到了”,把“走了”当“走好了”,把“走了”当“走到位了”,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这些现象在走访慰问中一定要不得,不仅会失去走访慰问的本来意义,还会受到党员干部群众的诟病,领导干部必须要扑下身子、脚踏实地,亲临慰问对象家中,舍得花时间,一户一户转、一家一家走,用脚底的泥土丈量“走”的深度、“走”的广度、“走”的温度。

心中要有“民”,杜绝“标配式”走访。心中有民应当是广义的,不仅是对人民群众的感情,也是对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急难险重任务一线的同志、因公去世干部家属等的关心关怀。做好走访慰问工作,领导干部心中要始终装着慰问对象,对慰问对象有关怀之爱、崇敬之心、感谢之情,决不能把慰问金和慰问品一放就草草了事,或者按照“剧本”的安排,握个手、拍个照、合个影,嘘寒问暖几句,搞“标配式”慰问,这是党员干部群众深恶痛绝的,必然会伤害党员干部群众的感情。要把真情实感贯穿慰问活动始终,深入慰问对象家中摸一摸衣被、揭一揭锅盖、问一问冷暖,让慰问对象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耳朵要善“听”,杜绝“演讲式”走访。走访慰问不是简单的送钱送物,更主要的是听取慰问对象的意见建议,做好困难对象的帮扶工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善“听”的前提是要让群众“说”,做实“问”的文章,这也是走访慰问的题中之义。每到慰问对象家中,都要心贴心地交流,上炕头、拉家常,从工作情况、生产生活、家庭日常等破题,拉近与慰问对象的心理距离,让慰问对象敞开心扉说,不能只顾自己开口讲,不顾对方感受,甚至说官话、打官腔、背台词,不想让别人开口说话,这种虚情假意与走访慰问的初衷背道而驰,而要用真心真情来换对方的真言真语,了解他们的所思所盼所想,掌握自己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听取老党员、老干部的意见建议,通过走访慰问凝聚人心、提振信心、推动工作。

 

来源:共产党员网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