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人才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工作

通渭:人才引领产业“换挡提速”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2-11-8

近年来,通渭县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坚持选育并举、引用结合,吸引包括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在内的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在位于李店乡姚川村的通渭县金银花产业人才实训基地,通渭县采取“企业+基地+人才+产业”模式,建成集科研生产、理论培训、实践教学、成果展示为一体的金银花产业人才综合性实训基地,为全县金银花产业人才培育提供了专业实训平台。

广开门路,筑巢引凤“栖才”。依托通渭县清凉沅金银花产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先后建成金银花育苗、金银花标准化种植、鲜花收购及烘干加工“三大基地”,后续建成古树博览园、金银花主题公园、金银花产业扶贫成果展厅、金银花种植基地智能监测系统、组培中心等产学研一体的综合性示范基地,引进“北花1号”优良品种,利用6年时间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的发展历程,组建金银花技术服务团队,长期开展技术指导、品种改良、申请道地药材认证、产品研发等“产学研”一体化服务。6年来,基地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来”引才和用才理念,与北京中医药大学、甘肃省农业工程技术研究院建立合作关系,柔性引进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2人、省农业工程技术研究院专家8名,建立技术顾问指导团队1个,改良新品种1项,推广新技术2项,研发注册新产品商标4项,认定绿色食品标志1项。

培训提能,因地制宜“育才”。基地坚持把提升乡村人才能力贯穿人才振兴始终,采取重大项目工程牵引、城区人才下乡指导、专业人才定点帮扶、拔尖人才帮带培养等措施,形成“项目+基地+培训”的人才培养体系。建立专业技术人才帮带指导合作社运行机制,扶持壮大农民合作社,提升标准化管理水平,为产业振兴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近年来,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甘肃省农业工程技术研究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院校专家教授和市县农技专家人才,以金银花标准化种植、田间管理技术、病虫害防治和产业链条发展为主要内容,采取理论学习与技能操作相结合、课堂教学与赴外观摩相结合、集中培训与线下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培育本土人才,解决农户金银花种植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广泛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培训。举办金银花专业技术人才、金银花种植大户专题培训15期2500人。推动拔尖人才“下基层、上讲台、送服务”活动,积极发挥智力优势和技术优势,组织1名市管拔尖人才、2名县管拔尖人才与实训基地建立结对共建关系,培养金银花产业技术骨干12名,完成的《旱地金银花育苗方法》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

创新载体,搭建平台“用才”。以举办通渭县金银花节为契机,连续5年举办“全县银花采摘大赛”“全县金银花技能大比武”活动,组织全县18个乡镇金银花产业人才、种植示范户开展技能比武活动,评选采花技术能手100名、标准化管理能手80名,建强产业人才梯队,提升金银花种植管理技能,激发产业人才活力。发挥乡土人才带动引领作用,建立由县乡农技人员、村社干部、种植能手组成的金银花种植技术指导培训小分队,通过集中培训、分村轮训、上门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金银花春季抹芽、施肥、秋季剪枝技术培训10场次3000余人。目前共带动全县适宜区种植金银花14万亩,年产鲜花3000万公斤,总产值6亿元,已形成了从基地到龙头企业、合作社、烘干车间、种苗研发组培中心、深加工产品开发的产业体系,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创建了5200亩试验示范基地,依托基地分批分村累计举办金银花种植培训50余场(次),完成了10000亩从普通立杆到蓠架吊蔓种植的技术改进,有效降低采花劳务成本,亩产效益实现翻倍增长。积极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举办金银花产业发展论坛、座谈交流会6场次,强化产业互动交流,转变人才思想观念,有效带动金银花产业发展壮大。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