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人才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工作

通渭县:“四链建设”“智”撑高质量发展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2-11-21

甘肃省通渭县坚持把人才作为立县之本、强县之基、创新之源,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通过做强招引链、做实成长链、做深载体链、做优服务链,充分释放人才引擎动能,全力构建人才工作新格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做强“招引链”,打造人才集聚“小高地”。坚持“五湖四海、广纳英才”,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吸纳人才、凝聚智慧。聚焦全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这一关键期,按照“缺什么、引什么”的原则,紧盯现代农业、医疗卫生、文化教育、金融工业等领域人才短缺实际,先后引进急需紧缺专业人才158名,及时填补了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中的人才缺口。秉持“不求所在、但求所用”理念,支持企事业单位采取项目合作、技术咨询、挂职兼职等方式,柔性引进各领域高层次人才31人、团队4个,建立专家工作站(室)7个,吸纳各方面人才解决全县发展难题和技术瓶颈。持续推进“凤归桑梓”人才工程,支持通渭籍在外人才返乡创业,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结对联系在外优秀人才制度,打好“乡情牌”“乡愁牌”,引进通渭籍在外人才400余人回报家乡、助力乡村振兴。

做深“成长链”,开启人才成长“加速器”。坚持把人才自主培育作为人才事业发展的长远之策,不断增强人才工作的内生动力。聚焦重点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和重要学科建设需求,坚持分类施策、整体推进的原则,制定企业、科技、教育、卫生、文化、农村、专技、党政等“八支人才队伍”建设方案,有针对性地提出各类人才扶持培养措施,全力搭建展才能平台载体,着力加快锻造高水平人才队伍。加大本人人才培训力度,2022年,举办农村建筑工匠、汽车驾驶、电焊工、电子商务、汽车维修工等职业技能人才培训班32期2883人;举办花椒和苹果栽培技术、牛羊猪养殖技术、科技人才等各类培训班30期,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土专家”“泥学者”5000余人,培训新型职业农民750人,有效促进了人才与产业的深度融合,促使人才在干中学、学中做。

构建“载体链”,耕好施才奉献“优质田”。坚持把用好人才作为发挥人才效能的关键,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有用武之地。组织农技、农机、畜牧、林草、科技等部门100余名专业技术人才,采取每名专业人才对接联系1个行政村、1个产业基地、1个重点项目、1个新型经营主体、1户农户的“1+5”模式,培训新型经营主体技术人员580人次、种养殖大户2万人次,新建和改造产业示范基地70个,推广新品种10个、新技术5个,打造马铃薯育种及栽培、优质燕麦、金银花新品种选育等示范项目59个。引导县内企业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联合实施科研专项和成果转化项目35项,联合共建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机构5家,引进转化符合我县产业发展需求的重点科技成果6项。

做优“服务链”,营造拴心留人“软环境”。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全方位支持人才、帮助人才。先后制定《通渭县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管理办法(试行)》《通渭县引进人才培养管理办法》,健全人才引进、流动、培育、创新、扶持等制度机制;特别是今年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聚力保障高质量追赶发展的若干措施》,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部门协调推进、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机制,从编制使用、职称待遇、职务待遇、生活保障、税收减免、扶持激励等方面细化30项措施,用环境、事业、感情、待遇等留人的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使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今年以来,兑现各类人才安置费、津贴补助等资金100余万元,评选奖励县级优秀科技人才21名,优秀创新团队4个,优秀科技成果7项,优秀科技企业3家,优秀创新平台3家,让优秀人才从精神到实惠都享有获得感,努力营造惜才、爱才、重才的良好氛围。(县委组织部 姜智强)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