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

云南云县:“多彩课堂”为党员充上“满格电”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2-11-15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根本性、经常性任务,是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措施。云南省云县积极探索全方位、多渠道、深层次的党员教育培训方式,开设“多彩课堂”让党员教育培训以内容接地气、让人能接受、党员不落单的形式落地生根。

“红色”课堂添活力。把红色资源作为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不断丰富教育形式,锤炼全县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用好“云县革命先驱李珪故居”“滇缅铁路遗址”等红色资源,在云县晓街乡开辟一条长18公里、途经2个红色资源点的“红色路线”。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红色实境”,追寻红色记忆。在茶房乡建成“一校一室两基地”,精心打造红色资源现场教学点,让红色资源成为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重要载体。积极开展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瞻仰一次革命烈士墓、参观一次地下党支部遗址等“七个一”活动,激活红色基因,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多形式多角度建立全链条的“红色体验”体系。在各级党政机关、党群服务中心等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志愿服务岗,在易地搬迁安置点、乡村振兴示范点等设置党员示范户、党员诚信户,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蓝色”课堂促提升。以“直播+点播”等方式推动传统教学方法与现代教学手段有机融合,使党课教育更具吸引力。依托“智慧党建”可视化调度指挥中心,运用云端平台建立党课开讲线上教学基地,邀请县委党校教师、县直单位领导干部及行业专家等进行直播授课;制作优秀的“精品党课”视频课件,丰富资源库,推动优质党课教育资源向基层一线下沉。建立“云县先锋讲师库”,培养一批能把党的创新理论“讲通讲透、讲深讲活”的先锋讲师,优选党员领导干部、党组织书记、专家学者、先锋模范、党员志愿者、媒体主播六类主讲人,开展宣讲活动后将宣讲内容分期制作成“微视频”,在全县各大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每日发布推送,切实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和渗透力,促使广大党员学得会、记得住、用得上。

“黄色”课堂筑底线。采取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知识专题培训、进行提醒约谈和组织约谈等一系列措施,请党员干部吃“廉政餐”、打“预防针”、定期“晒太阳”,全覆盖、全方位提高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廉洁从政意识。利用反面典型、反面教材的震动与冲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前车之鉴,强化党员干部遵规守纪观念,提升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加固抵御不正之风思想防线。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把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利用“智慧党建”指挥中心对194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84名驻村工作队员进行培训,采取每周例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晨学半小时”“清风课堂”、邀请“红色老兵宣讲团”宣讲等学习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让培训班成为锻炼成长和能力提升的“孵化器”,展现新时代昂扬向上的基层党员队伍风貌。

“绿色”课堂添新意。把佩戴党员徽章、重温入党誓词、晨读党章、过“政治生日”作为“万名党员进党校”规定动作,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设置专题课程。积极探索“理论教育+政治训练+实践操作”实训模式,组织参训学员到实训基地观摩学习。组织学员代表围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轮番上阵,比“实功”、晒“经验”、晾“成绩”;运用“智慧党建”平台,对开展的线下培训同步进行直播,为流动党员及外出务工党员提供参训学习机会,拓宽培训渠道,全面推广使用“网上党支部”教育培训管理功能,参训学员全部纳入党员教育培训智慧化管理,培训前采取“云岭先锋”APP签到功能进行签到,助力党员干部对标先进找差距、比学赶超促提升,切实做到理论实践相结合、党务业务相融合。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