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人才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工作

通渭县:激活乡土人才“引擎”助力乡村振兴“提速”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2-12-15

通渭县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紧盯乡村振兴需求,通过建库聚才、精准育才、灵活用才,厚植乡土人才“金种子”,推动乡土人才“破土而出”“遍地开花”“香溢四方”,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广揽博用建库聚才,让乡土人才“破土而出”。为破解长期以来乡土人才外流和人才总量不足、结构失衡等突出问题,通渭县健全发现培养农村乡土人才长效机制,放宽眼光辨才识才,对乡土人才队伍开展全覆盖摸排,把在当地有一定影响力、能发挥带头作用、有行业特长的乡土人才筛选出来,精准掌握种养殖能手、致富带头人、电商能人等乡土能人数量、专业、特长等状况,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9400余人。打好“乡情牌”“乡愁牌”,支持和吸引通渭籍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原籍大学生、外出人员回乡创业,让曾经“走出去”的成功人士“走回来”,形成“人才回流”“资金回流”“经验回流”的“雁群效应”,通过政策扶持、乡情感召等措施,回引在外优秀乡土人才400余人。

精准施策科学育才,让乡土人才“遍地开花”。制定《通渭县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方案》,坚持因需施教、因人施教,通过采取产业基地实地培训+职业院校系统培训+特色产业专题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着力加大对致富带头人、科技带头人、经营带头人等优秀农村实用人才的培养力度,全面提升乡土人才能力,增强乡土人才引领发展的优势,切实培养一批懂经营、会管理、善创业、能带动的复合型人才。今年以来,举办农村建筑工匠、汽车驾驶、电焊工、电子商务、汽车维修工等职业技能人才培训班32期2883人;举办花椒和苹果栽培技术、牛羊猪养殖技术、科技人才等各类培训班30期,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土专家”“泥学者”5000余人,培训新型职业农民750人。

多管齐下灵活用才,让乡土人才“香溢四方”。鼓励优秀乡土人才向基层一线下沉倾斜,引导他们充分利用自身特长优势,激发乡土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让他们在乡村这片土地上发光发热。深入实施拔尖人才、农技人才下基层活动,为24名拔尖领军人才、50名农林牧专业技术人员建立基层联系点一处,与140余名实用人才结成帮扶对子,新建和改造农业产业示范基地70家、合作社30家,联系重养大户49户,实施农业示范项目59个,开展集中培训10场次,培训群众1200余人次,有力发挥了乡土人才引领助推乡村振兴作用。制定《“土专家”“田秀才”遴选工作实施方案》,聚焦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从长期扎根农村、从事种养殖的农村实用人才中,择优遴选49名农业技术过硬的农技特聘人才,就近就便开展农业技术指导服务。(县委组织部 姜智强)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