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动态

什川镇:“五治融合”夯根基 乡村治理显成效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2-11-23

今年以来,通渭县什川镇以强化基层党建为发力点,以深化“党建+社会治理”为着力点,以优化综合治理为落脚点,多措并举引领基层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融合治理,探索完善出党建引领、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乡村治理成效凸显。

强化政治引领,提升乡村治理高度。坚持党建引领,增强党员干部思想行动自觉,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造性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同步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凝聚起齐心协力推进乡村治理的强大力量。同时,在践行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职能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采取“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群众”的方式,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等各方力量,在纠纷排查、矛盾化解、疫情防控、产业发展、环境治理等各项工作中群策群力,全面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强化法治保障,提高乡村治理强度。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推进平安什川建设,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6件。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普法进学校、进村社、进企业等,大力宣传民法典、禁毒反邪、预防电信诈骗等知识,增强村民法治观念,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强化德治先导,彰显乡村治理温度。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讲堂、农家书屋等阵地作用,按照“月月有活动,阶段有高潮,常年不断线”的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利用村社广场围墙、民宅墙壁等载体,采用喷绘、手绘等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打造孝德文化街、家风家训巷,让孝德文化入画入脑入心,通过潜移默化培树文明乡风,改变群众思想观念,营造了团结友爱的社会和谐氛围。

强化自治协同,扩大乡村治理广度。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两委”成员和群众代表为议事主体、村委会为执行主体、监委会为监督主体的村级“一核三体”运行机制,依托各村党员活动室搭建了群众“说事、议事、主事”工作平台,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村务的热情。创新民主协商载体,健全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说事会、禁赌禁毒会、乡贤议事会等“一约五会”群众自治组织,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规劝、约束群众,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评、事事有人管”的治理体系。

强化智治支撑,加大乡村治理力度。大力实施“雪亮工程”,强化综治信息平台日常考评、规范管理、信息报送,在重点路段、重要路口架设监控摄像头128个,配备网格员123名,做好民情信息收集、矛盾纠纷化解、社会治安防控、重点人群管理、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为全镇精细化治理提供智能化、全方位支撑。

(供稿:什川镇人民政府 姚丁丁)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