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人才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工作

通渭:育强人才队伍“赋能加速”乡村振兴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2-5-9

近年来,通渭县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坚持选育并举、引用结合,大力培育“田秀才”“土专家”等乡土人才队伍,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农村实用人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广开进贤之路,拓宽渠道精准“引才”。聚焦农村发展,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坚持乡情引才、柔性引才、动态引才等多种方式,加大急需紧缺人才、实用人才和在外人才返乡创业人才引进力度,不断扩大乡村振兴实用人才数量。近年来,先后引进急需紧缺人才127名,柔性引进农业、中医药、医疗卫生等领域高层次专家人才11人。深入实施“三支一扶”“特岗教师”“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国家特岗全科医生”等基层服务项目,为乡村振兴储备青年人才。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在外务工经商人员、退役复转军人等本土人才返乡创新创业,着力打造熟悉环境、带动能力强的本土人才队伍,推动“人才回乡、智力回归、技术回流”。

强化扶持培养,因地制宜精心“育才”。坚持把提升乡村人才能力贯穿人才振兴始终,采取重大项目工程牵引、城区人才下乡指导、专业人才定点帮扶、拔尖人才帮带培养等措施,形成“项目+基地+培训”的人才培养体系。对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退役军人、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人员以及乡村手工业者、传统艺人等全面排查摸底,分门别类进行登记造册,建立本土人才信息库,坚持在盘活用好本土人才上下功夫,依托县职专、县农广校等培训平台、培训基地和田间学校,举办草畜、金银花、果品、花椒等产业培训19期2855人、举办技能大比武活动100人次;举办通渭县电子商务经验交流会,培训城乡创业青年、农村电子商务从业人员、返乡农民工80余人,培养新型职业农民750人。

搭建载体平台,激发活力科学“用才”。坚持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原则,深入开展农技人才服务乡村振兴活动,选派农技人员深入产业一线、项目一线、乡村一线,常态化开展实用技术示范推广,建立产业示范推广基地和良种繁育基地,推广实用新技术,解决产业技术难题。全面实施省级重点人才项目和陇原青年创新创业项目,通过“项目+基地+培训”的方式,加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提升乡村振兴人才整体素质。深化拓展拔尖人才“五个一”活动,引导拔尖人才培养一名业务骨干、完成一项课题项目、建设一处帮扶点、举办一场技术讲座、撰写一篇调研报告,不断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激励各类优秀人才在基层一线施展才干、建功立业。

健全制度机制,优化环境用心“留才”。围绕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修订完善《通渭县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及培养管理配套政策,健全引才工作调度机制,压紧压实引才单位主体责任,改进引才措施,强化工作保障,形成上下贯通、紧密合作、高效有序的引才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多层次、开放式的人才培养机制,制定《通渭县领军人才培养选拔实施办法》,探索推行拔尖人才、领军人才和青年英才梯次培养模式,培养一批引领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和创新人才。积极落实“陇原人才服务卡”、领导联系服务专家、职称评聘等政策,建立健全用环境、事业、感情、待遇等留人的保障机制,努力营造重才、尊才、爱才的良好发展环境。

 

来源:通渭县委组织部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