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人才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工作

通渭县:“三部曲”奏响乡村人才振兴“最强音”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2-5-20

近年来,通渭县围绕巩固推进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始终把人才作为支撑保障追赶发展的第一资源, 着力谱好热土引才、就地取才、赋能用才“三部曲”,持续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奏响乡村人才振兴“最强音”。

谱好热土引才“前奏曲”,让四方人才“聚”起来。广开招才进贤通道,大力实施急需紧缺实用人才、在外人才返乡创业两大固定引才计划和“招商引才、筑巢引凤、校地合作”三大柔性引才举措,通过乡情引才、柔性引才、动态引才等多种方式,不断扩大全县人才总量。近年来,全县紧盯农业农村、基层医疗教育等领域人才短缺实际,先后引进急需紧缺人才127名,柔性引进农业、文化、医疗卫生等领域高层次专家人才11人,建立“专家工作站”“名医工作室”5个。加大通渭籍在外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回引力度,为24名高校毕业生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88万元,为符合条件的8名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4万元,支持服务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全力营造“让优秀人才有舞台、专家能人受尊重”的良好氛围。

谱好就地取才“协奏曲”,让乡土人才“壮”起来。坚持把提升乡村人才能力贯穿人才振兴始终,制定《关于加快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意见》,努力把“田秀才”“土专家”“泥学者”集聚起来,把乡土人才挖出来、育起来、活起来。组织开展种养殖技术、设施蔬菜、金银花、中药材产业技能培训19期2855人、举办技能大比武活动100人次;依托县职专、县农广校等培训机构,培养新型职业农民3880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260人。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交流,选派46名基层医疗卫生业务骨干和20名乡村教师赴青岛、胶州开展进修培训,组织140名乡村医生到省内各级医疗机构进修学习。深化拓展县管拔尖人才“五个一”活动,引导拔尖人才培养一名业务骨干、完成一项课题项目、建设一处帮扶点、举办一场技术讲座、撰写一篇调研报告,不断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谱好赋能用才“交响曲”,让实用人才“活”起来。坚持把农村实用人才作为引领群众增收致富的“领头雁”,将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种植能手、养殖能手、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乡土能人登记造册,建立农村实用人才数据库,鼓励农村实用人才在新技术推广、新产品运用等方面先行先试,走在前列。近年来,共培养生产经营型人才3625人、技能服务型人才350人、技能带动型人才1102人、社会服务型人才470人,带动全县新发展金银花2万亩、山楂1万亩、道地中药材6.5万亩。深入开展“双百四联”行动,整合市县选派的100名农业科技专家,组建6支专家服务小分队,新建和改造产业示范基地70个,推广新品种10个、新技术5个,打造示范项目59个,激励各类优秀人才在基层一线施展才干、建功立业。

 

来源:通渭县委组织部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