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通渭县:“四字联动”提升公务员管理质效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2-4-27

通渭县认真贯彻落实《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等规定,把公务员平时考核作为加强公务员日常监管、提升公务员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坚持以“责”构体系、以“精”定指标、以“严”促规范、以“用”树导向,不断提升公务员管理质效。

以“责”构体系。坚持把公务员平时考核作为日常监督管理的重要抓手,明确主管部门对平时考核的业务指导、综合管理和监督检查责任,做到考核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通知》,健全完善以“平时考核+定期考核+专项考核”为主的考核体系,以“平时考核”为基础,对公务员日常表现及阶段性工作成绩进行准确评价,形成有效的日常监督网格;以“定期考核”为抓手,平时考核结果为基础,年度工作表现及实绩为准绳,对公务员进行定性评价,作为奖励惩处、提拔晋升的重要依据,凸显考核的导向作用;以“专项考核”为重点,针对挂职公务员、安排重点专项工作的公务员,适时开展专项考核,对公务员完成某一专项工作情况进行评价,突出考核工作的针对性作用。

以“精”定指标。构筑“1+6+N”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细化考核内容,做到“精细化”考核。“1”即坚持政治标准为首,全面考核公务员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6”即以“德、能、勤、绩、廉、学”等方面表现为重点,对公务员的进行综合性评价;“N”即对考核指标内容进一步细化,围绕职业道德、服务水平、工作能力、业务素质、日常出勤、工作态度、工作实绩、廉洁自律、理论学习、业务学习等细化指标进行精细化考核。同时,结合岗位职责和具体承担的工作任务,围绕德、能、勤、绩、廉、学等六大指标,将公务员平时考核内容细化设置为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实践能力、业务能力、日常出勤、常规实绩、重大成绩、廉洁自律、理论学习、业务学习等10个方面的量化考核指标,进行日常综合评价打分,做到平时考核“具体抓、抓具体、常态抓”。

以“严”促规范。坚持“考得准、考得实”的原则,着力规范公务员平时考核程序。构筑定期考核“八步三公开”考核程序体系,即按照制定考核方案、个人述职、民主测评、主管领导评价、拟定优秀等次并公示、审定考核等次、通知被考核人和总结备案八个步骤进行考核,做到考核政策、过程和结果三公开;完善平时考核日常工作纪实、个人小结、分管领导评价、党委(党组)会议审核、公示公开、反馈考核结果的规定动作,确保考核程序严密规范,考核结果公开公正,做到“规范化”考核。同时,建立公务员自评、干群评价、分管领导评价、主要领导审核评鉴的考核机制,以党委(党组)会议研究确定公务员平时考核等次,在一定范围内对考核结果进行公示,进一步严肃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程序流程,确保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准确。

以“用”树导向。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考核结果运用“三个挂钩”机制体系,即考核结果与提拔晋升挂钩、与福利奖金挂钩、与工资正常晋升挂钩,做到考核工作“实效化”;与提拔晋升挂钩,对年度考核或专项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的公务员,在提拔晋升中优先考虑;与福利奖金挂钩,即对年度考核或专项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的公务员,按照规定适当予以提升福利奖金标准,对于考核结果为“基本称职”及以下等次的公务员,相应减少福利奖金标准;与工资正常晋升挂钩,对于年度考核或专项考核结果为“基本称职”及以下等次的公务员,年度内不予进行工资正常晋升。同时,建立激励鞭策措施,对考核等次为“一般”或“较差”的进行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对考核等次“一般”或“较差”超过2次的,年度考核结果直接确定为“基本称职”或“不称职”。

 

来源:甘肃组工网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