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产业振兴植入“党建芯”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2-4-28

今年以来,通渭县找准基层党建与产业振兴的结合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为全县经济发展夯基固本、凝心聚力、保驾护航,取得了较好的带农富农效应。

支部引领发挥核心作用,田畴沃野“种希望”。深入实施“党建+”工程,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指导乡镇结合实际,大力发展以黄芪为主的中药材种植等特色产业,采取“政府主导、支部主抓、新型主体主营、带动农户栽植”的模式,通过提供种苗、技术培训、订单收购等方式,打造规模化黄芪种植示范点,带动农户稳定增收。同时,新型经营主体通过流转复垦土地和提供田间管理等劳动岗位,让农户每年能够获得土地流转收益,并实现就近、就地、就便务工,稳定增加收入。

委员带头发挥示范作用,农机服务“助农耕”。为有效解决农村土地撂荒,确保粮食安全,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鼓励和引导农村党支部委员领办农机服务合作社,将农机社会化服务与撂荒地整治、产业发展相结合,不仅提升了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和撂荒地整治成效,还实现了农村集体经济收入和农户收入双增收,为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迈向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积极探索农户闲置农机具托管、代管、入股,实行合作社统一经营,有效减轻了合作社组建服务队的投资压力,解决了农户农机闲置造成的资源浪费等问题,实现了农户和合作社利益双赢。

党员参与发挥帮带作用,加工车间“提质效”。为壮大特色产业发展,延伸黄芪产业链,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建设黄芪初加工等车间,形成黄芪育苗、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同时,建立党员和合作社股东共同帮扶脱贫户的“2+1”帮扶机制,通过技能提升、提供产销服务等方式,有效激发困难群众内生动力,提升群众的致富能力,拓宽增收渠道,锁牢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纽扣。(王旺增)

 

来源:市委组织部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