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县: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2-4-20

近年来,甘肃省通渭县孟河村党支部积极探索流动党员学习教育新思路、新方法,通过搭建“云课堂”,建立流动党员台账、创新学习教育方法、压实工作责任等方式,推动流动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有特色、见实效,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远行不掉队”。

完善机制,由“管理”向“服务”转变。坚持把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纳入支部党建工作的总体计划,村党支部专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推动支部流动党员云端“三会一课”的通知》,按照“方便流动党员参加各项组织活动、有利流动党员的接受教育、更好发挥流动党员作用”的原则,努力探索服务流动党员的“互联网+党建”模式,搭建“云课堂”,开展线上送学,依托“陇上孟河”微信公众号,建立党员教育资源库,下设“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我和我的支部”“党课开讲啦”“先锋力量”等版块,定期推送学习教育资料,解决流动党员无法及时参加线下学习的限制,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确保学习教育“共参与、严管理、齐跟进”。

丰富内容,从“任务”向“兴趣”引导。积极探索村党支部组织生活内容和形式,不断增强党内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创新党员活动形式,在流动党员中扎实开展“讲一次专题党课、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参加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为群众办一件实事、开展一次‘三述’、重温入党誓词、收看中国共产党党史教育专题片”等“七个一”活动,激发流动党员学习热情。同时,利用党员活动中心,组织生活会方式,拓展活动内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提高组织生活的趣味性和吸引力,通过组织妇女趣味运动会、端午节包粽子、帮助老党员开展卫生大清扫等关爱等活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激发活力,化“游离”为“融入”锐变。党支部通过电话、微信、视频座谈会等方式,及时跟踪了解流动党员们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听取他们对支部建设和村上发展的意见建议,深入了解流动学员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积极动员参与疫情防控、精神文明和乡村建设等工作。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搭建流动党员服务社会和创业发展的平台,不定期宣传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政策,充分发挥流动党员个人技能专长,引导流动党员关心家乡发展、投身家乡建设,争做“孟河村的宣传员”“农产品销售员”和“就业信息发布员”,鼓励流动党员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伟大战略中建功立业。同时,采取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方式引导流动党员积极参与乡村治理、服务群众,有效推动资源力量下沉,已累计为群众办实事380余件,收集群众微心愿2100余个。

民主参与,变“旁观”为“主体”定位。坚持“抓在经常、严在日常”,优化管理机制,将流动党员管理纳入村党支部党建目标考核体系,明确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细分任务、压实责任。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为重点,建立村党支部和村委会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商乡村建设发展,联席会议搭建了流动党员参与家乡建设的平台,让在外地的流动党员可以全程参与村内各类事务,激发了流动党员参与乡村振兴的热情,为流动党员参与乡村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共产党员网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