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县:党建引领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2-4-18

通渭县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努力把村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党建“领路”,支部堡垒“强”起来。把政治标准放在选人的首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注重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乡镇领导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乡镇领导班子素质明显提升、年龄大幅下降、能力显著增强,实现乡镇领导班子“一升一降一强”的目标。突出“双好双强”要求,牢固树立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通过优化村级班子年龄、知识和能力结构,实现村(社区)“两委”班子年龄、学历“一降一升”。按照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不少于1:2比例、村“两委”班子后备人选1:1比例,通过乡镇党委和党组织推荐、党员和群众举荐、个人自荐的方式,储备村级后备干部1379名,其中村党组织书记储备人选664名,村“两委”储备人选715名。

产业“引路”,农民腰包“鼓”起来。按照县建党委、乡建总支、村建支部的“三级联动”机制,分别在县农发公司、乡镇分公司、村级专业合作社建立功能型产业党组织,形成党委统筹指导、总支引领组建、支部推动落实的三级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体系,组建产业党组织87个,规范专业合作社82个,带动4896户农户入社,实现了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政治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哪里。抢抓东西部协作机遇,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园区(基地)+脱贫村”的产业扶贫模式,先后投入帮扶资金4583.81万元,建设金银花产学研销试验基地1处,建成高标准种植示范基地和试验田200亩,组建联合社1家、下属合作社8个,带动脱贫户1.93万户。

生态“铺路”,美丽乡村“靓”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头雁”效应,切实把好“红色引擎”,全方位扮靓美丽乡村颜值。深入开展整治生活垃圾、辖区河道、乱堆乱放、占道经营、户外广告、各类杆线、建设工地、交通秩序,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公共服务水平的“八整治、两提升”专项行动,有效消除了一大批影响人居环境的“顽瘴痼疾”。实施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胶州·通渭金银花健康产业园、青岛生态林建设项目48个。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积极动员开展村庄绿化、庄屋净化、院落美化的“三化”行动,2021年,累计绿化村庄公共空间130万平方米、打造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面积22万平方米。

文明“新路”,社会新风“树”起来。将党建与乡风文明建设有机融合,以党支部为引领,聚焦乡风文明建设,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设立“道德红黑榜、善行义举榜、模范光荣榜”等,积极宣传宣讲身边好人与道德模范感人事迹,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营造“学习好人、崇敬好人、礼遇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广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及“送戏、送电影、送图书”等下乡活动300场次。各乡镇突出地域特色、坚持就地取材、融入本地元素,一体推进村容改观、风貌提升和文明治理,利用各类构筑物精心设计,一砖一瓦、一画一勾打造出各具特色的小景观,巧妙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倡导树立文明新风尚。

 

来源:甘肃党建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