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县:党建引领激发乡村振兴“组织动能”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2-5-25

通渭县把锻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贯穿组织工作全过程,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着力打造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群众威信高、治理本领高的基层一线干部队伍,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和高质量追赶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聚焦追赶发展,建强乡镇班子队伍。聚焦培养理念引领型、科技创新型、金融支撑型、发展变化型、经济增长型“好干部”,精准科学选配熟悉乡村产业、乡村建设、新型城镇化、生态环保、金融信贷、乡村治理等方面的优秀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健全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的选调生、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选拔乡镇领导干部常态化机制,乡镇领导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活力进一步增强。累计提拔“85”后科级年轻干部233人,“90”后科级干部36人,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下降到36.8岁,大学以上学历占到86.6%。

聚焦乡村振兴,建强村级带头人队伍。大力选拔懂发展善治理、有干劲会干事、甘于奉献、敢闯敢拼、能够团结带领群众推进乡村振兴的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全县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下降到42.6岁,35岁以下占到43.9%,大专以上学历占到61.7%,村党组织班子整体功能得到提升。加强村干部日常管理,建立“月提醒、季评比、年考核”机制,把工作报酬与考核结果相挂钩,对不胜任不合格的20名村干部进行调整撤换,倒逼村干部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对2021年度优秀等次的100名村干部发放奖励工资20万元,为418名离职村干部发放补贴92.09万元,不断激励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建功立业。

聚焦留育引培,建强乡土人才队伍。坚持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原则,先后引进各类急需紧缺人才127名,柔性引进农业、文化、医疗卫生等领域高层次专家人才11名,建立“专家工作站”“名医工作室”5个。加大在外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回引力度,发放高校毕业生创业担保贷款288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4万元,选派46名基层医疗卫生业务骨干和20名乡村教师赴青岛、胶州开展进修培训,组织140名乡村医生到省内各级医疗机构进修学习,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260人,培养新型职业农民3880人,全力支持服务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努力营造让优秀人才有舞台、专家能人受尊重的良好氛围。

聚焦真帮实扶,建强驻村帮扶队伍。按照“选得准、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原则,国家部委和省市县各级单位选派594名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干部,组织198个驻村工作队,选派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198名、驻村工作队队员396名。坚持每月召开1次工作例会,通过通报工作进展、分析问题不足、安排部署工作,持续强化驻村扶干部日常管理。安排11.3万元资金对2021年评定为“优秀”等次的113名驻村帮扶干部每人奖励1000元,为198个脱贫村分别拨付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经费各1万元,为驻村干部吃住在村、工作到户提供必要保障。

 

来源:市委组织部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