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通渭组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渭组工 > 通渭组工

全县违法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会议召开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2-6-22

6月22日,全县违法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会议召开,深入贯彻执行省纪委监委调研督办和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动员全县上下认清形势、统一思想、迅速行动,扎实深入开展违法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县委书记谢占武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县上下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迅速行动,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坚决清除各类违章建筑,确保城乡环境面貌持续改善、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扎扎实实把这场专项整治硬仗打成胜仗,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

县委副书记、县长宗学谦主持会议并讲话。赵晖、郭洁、张小卫、郭天昌、董永纲、杨洁、王江涛、王继国等县领导出席会议。

谢占武指出,开展违法违章建筑专项整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消除重大安全隐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助推城乡建设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县上下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纪委监委的明确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把专项整治作为锤炼干部作风的“主阵地”,作为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的“大熔炉”,以最严肃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严明的纪律啃下“硬骨头”,向省市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谢占武强调,这次专项整治工作环节多、链条长、范围广、任务重,市县两级都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类处置、重点整治、依法治理”的思路和“动员部署、排查整治、问责问效、总结提升”的步骤,尽锐出战、统一行动,做到全排查、严整治、强震慑,确保在3个月内大见成效。要把发动群众参与作为专项整治的关键一招,加大对整治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把整治工作与普法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强化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大力普及规划、土地等法律法规知识,切实把拆违过程变成强化群众法治意识、提高群众文明素质的过程,形成全社会参与遏制违法违章建筑的良好风气。要采取“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落一处、不缺一个,组织全县所有党员干部职工重新签订承诺书,讲政策、晓利害,对7月15日前主动申报、主动拆除、主动上缴违法所得的,可从轻或减轻处理;对不主动配合、阻碍甚至逃避调查,拒不接受处理的或顶风作案的,从重处罚;对违法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要明确重点内容、突破重点对象、突出重点区域、破难攻坚强整治,迅速打开工作局面,真正达到拆除一处、震慑一片、教育一方的作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加快推进违法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进度。要着眼长远建机制,把“当下治”和“长久立”相结合,在不折不扣完成专项整治任务的基础上,以“属地管理、分类处置、重点整治、依法治理”为基本要求,持续健全违法违章建设长效管控机制,做到源头预防、快速发现、及时处置,确保“早防范、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着力从根本上解决违法违章建筑问题。

谢占武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把这次专项整治工作与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统筹起来,按照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许可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靠实房屋所有权人主体责任、房屋使用人使用安全责任、相关部门监管责任、属地政府管理责任,一体推进整治。结合全县自建房排查整治方案要求,对排查发现的违法违章建筑要严查快处,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通报一起,形成强大警示震慑。全县各级各部门要高站位统筹组织、严要求压实责任,重实干、列清单、定措施、限时改,确保圆满完成专项整治任务。

宗学谦强调,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对全县城乡范围内所有房屋建筑,特别是城乡自建房开展拉网式、起底式再排查,对疑似违法违章建筑要第一时间核实处置。排查整治组要重点排查城市规划区的违法建筑和体量较大、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存量违法建筑,逐一登记造册,网格化管理,为全面整治做足准备、夯实基础。调查核实组要以省上交办的问题线索为重点,加大干部职工“种房子”问题的调查核实力度,查清各环节各层级责任,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形成强大震慑。要层层承诺保证,督促干部职工及其家属7月15日前做到“三个主动”。要通过法律威慑、教育引导等方式,促使一部分违建户带头自拆;对教育疏导无效、拒不自拆的,公安、执法部门要动真碰硬,特别要对严重影响公共安全、校外寄宿生租住的违法违章自建房坚决予以拆除。要认真学习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严格履行调查取证、法律文书下达等程序,确保执法主体合法、程序规范。要严格执法,决不允许搞法外施恩、“人情标准”,该拆除的坚决拆除;对暴力抗法、拒不拆除的,绝不能姑息迁就。要做好违法违章建筑整治工作的宣传引导,取得舆论支持和群众支持,营造浓厚氛围。要相互配合、协同作战,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处置预案,做足充分准备,确保专项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切实维护好县城区规划建设管理秩序。

会上,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郭天昌宣读了《通渭县违法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全县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县人大、县政协各专委会主任,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委各部门、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省市驻通各单位和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张建增)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