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动态

第三铺乡:“党建+”引领牛产业扩群增量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2-6-22

产业兴旺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直接事关广大群众根本福祉。今年以来,第三铺乡坚持党建引领,把发展牛产业作为一项增收的核心工作来抓,积极探索“党建+牛产业”模式,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发展格局,推动党建引领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党建+组织”,织密牛产业发展“一张网”。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党支部“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党员干部“走在前、做表率、干在先”的思路,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和群众代表会议开门纳谏、凝聚共识,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的率先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在牛产业发展中按照“村不漏社、社不漏户”的原则,将在家且身体健康的20名党员嵌入到牛产业发展网格中,探索形成了“网格员、网格长、总网格长、网格指导员”的责任包户发展体系,其中网格员由党员、社长、乡村干部、帮扶工作队混搭组成,网格长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总网格长由包村领导担任,网格指导员由乡畜牧兽医站包村干部担任。截止目前,全乡共建立网格19个,教育引导和动员群众主动参与牛产业发展中,形成了“干部动员党员议、党员带头群众赞、群众跟着党员干”的良好局面。

“党建+宣传”,激活牛产业发展“一群人”。村党支部积极谋划、周密组织,第一时间召开党员大会和村组会议解读宣传《通渭县现代丝路寒旱农业肉牛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扩群提质实施方案》,积极主动联系乡畜牧兽医站开展通渭县牛产业扩群提质政策宣讲会,引导群众抢抓机遇“用足、用活、用好”政策;充分利用现代新型媒介,宣传转发各类牛产业发展的政策及养殖技术,形成了“政策人人知晓、方向人人明确、技术人人提高”良好局面。同时,村党支部组织群众到本村养殖大户中现场观摩学习,通过养殖大户现场“现身说法”,算收入帐、支出帐、对比帐、规模帐、人力帐等比对发展牛产业的效益,群众实现“长见识、换脑子、学技术、拓富路”的多重“丰收”,必将进一步激发群众发展牛产业的内生动力,最终实现群众革心易行、改弦易辙。

“党建+带动”,构建牛产业发展“一条链”。一方面,村党支部以发展牛产业为调整产业结构、增加群众收入的核心来抓,按照“政府引导、群众参与、大户带动、项目推进”的方式,以“支部带班子、班子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大户带小户”的“四带”发展模式,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在牛产业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示范引领作用;同时,通过进社入户与群众拉家常、话发展、算细账、作对比、想出路,动员群众发展牛产业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村党支部建立“一站式”服务体系,农户提供购销合同、发票、检疫票据、保险单后村上统一验收申报审核,为符合条件的农户申报牛产业奖补扶持政策,做到了“申报一户、验收一户、奖补一户”。通过多措并举创新方式扩群增量,切实形成了“邻里看邻里、邻里比邻里”的行动自觉,进一步发展壮大了全村牛产业规模链。

“党建+施策”,形成牛产业发展“一本帐”。村党支部因户施策,将全村所有农户按照收入结构占比划分为劳务型、养殖型、多重型、保障型等四大类,重点对劳务型和多重型家庭有的放矢的施策。一是金融支持。一方面,对脱贫户和“三类户”中的新发展户或扩大规模户一律申报发放贴息“小额贷”;另一方面,对其他农户中的新发展户或扩大规模户一律申报发放“富民贷”,通过“两个一律”切实解决资金难题。二是奖补激励。一方面,对新发展户中的脱贫户和“三类户”每引进一头能繁母牛奖补5000元,其他农户每引进一头能繁母牛奖补3000元;另一方面,对现存栏30头以内的现有养殖户每引进一头能繁母牛奖补3000元,切实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三是畜牲置换。针对农业基本机械化的现状,积极动员群众弃驴养牛,与驴相比牛具有繁殖周期短、出栏快、效益高的优势。四是保险兜底。为减轻疫病、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提高养殖户抵御风险能力,保障群众增收,为有意愿的农户办理保险服务。截止目前,全乡共发放“小额贷”157户、引进能繁母牛141户238头、购买养殖保险1247头。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