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时政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政要闻

戴超在甘肃《党的建设》杂志发表署名文章: 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2-7-7

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

 

中共定西市委书记    戴  超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深刻阐述了甘肃发展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明确提出了未来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描绘了甘肃发展的宏伟蓝图,为全省上下乘势而上推动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定西市将进一步抢抓历史机遇、找准目标方位,坚定各项重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各项关键指标增速实现“全省中间偏上”的目标定位,聚力项目和工业“两大重点”,强化理念、县域、科技、金融“四大支撑”,抓实“一主五支”党建工程,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确保跟上全国、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进程。

毫不动摇坚持“体量支撑质量”的理念“抓经济”。加快构建以县域经济、城市经济、川河经济、数字经济为一体的现代化经济体系,集中精力把总量做大、把人均提高、把收入搞上去。特别是按照构建功能鲜明、经济繁荣、设施配套、治理有效、普惠共享的总体要求,加快构建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坚持非均衡、差异化发展的原则,通过县域经济点上的突破,带动全市整体面上总量的提升。全面融入“一核三带”建设,坚持交通互通优先、要素互动跟进,定西高新区和科创城当好“火车头”,安定区“走在前”做好“大兰州”产业类配套、打造好“前门庭”,临洮县当好“领跑者”做好生活类产品保障配套、打造好“后花园”,陇西县当好以中医药产业、装备制造为主的县域经济“排头兵”,通渭、渭源、漳县、岷县四县当好新型能源、全域旅游、设施农业、通道物流等业态经济发展的“奋进者”,形成经济实体和各县区“各炒一盘菜”、全市“共办一桌席”乘势而上融入“一核”的发展格局。

毫不动摇坚持“做精必先做优”的理念“抓产业”。一方面,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首要工作,聚焦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这个根本,抓好以劳务产业为“月产业”,畜牧养羊和设施种植为“季产业”,以及中医药、马铃薯、种子种业等优势特色产业为“年产业”的培育打造工作,构建每月、每季、全年“长流水、不断线”的收入增长体系。另一方面,持续加大传统产业“三化”改造力度,围绕十大工业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下大力气解决工业比重小、产业协同性差的问题,特别是把“双碳”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风电、光伏、氢能、碲化镉发电玻璃等重大项目为依托,把新能源产业培育成工业经济基础性产业,推动实现绿色转型发展。

毫不动摇坚持“固本方可强基”的理念“抓配套”。要让“民生家底”更加殷实。下功夫解决好群众普遍关注的“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等现实问题,组织实施好“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十大服务业产业链”建设和“纾困解困”工程,让群众的钱袋子更加丰盈、生活品质更高更优。要让“基础家底”更加坚固。抢抓国家加大基础设施投资的重大利好机遇,用好中央预算内资金和专项债券,灵活运用PPP等多种融资手段,继续谋划储备一大批交通、水利、信息、城市建设、农村发展等基础设施项目,尽快补齐发展短板。要让“安全家底”更加稳定。全力创建平安定西,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全面推行“五级九天”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把治理工作的重心从事后转向事前,重点解决社会治理到村、到户、到人的问题。

毫不动摇坚持“治理也是发展”的理念“抓生态”。紧紧围绕建设以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为重点的黄河上游生态功能带,持续聚焦齐心协力抓保护、系统推进抓治理、坚持不懈抓绿化、落实责任抓整改“四个重点环节”,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和林长制,深入推进“绿满陇中”行动,加快实施渭河源林草生态扶贫巩固提升等项目。

毫不动摇坚持“先破才能后立”的理念“抓改革”。科技创新创造上,充分发挥政府组织者引导者作用,更加突出企业主体地位,通过“揭榜挂帅”加快破解关键环节关键技术瓶颈制约,主动融入全省一小时科技创新圈,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金融服务体系上,建立用市场资本力量推动经济发展的思维和模式,突出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双轮驱动,着力构建多层次机构并存、功能互补的现代金融体系。营商环境建设上,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诚信体系建设,优化提升“政企沟通早餐会”等工作机制,真正把企业和市场主体无法解决、确需市县联动、协调推动的问题解决到位。

毫不动摇坚持“导向决定走向”的理念“抓党建”。持续深入开展抓党建促发展“一主五支”工程,不断完善党委事前统筹谋划、慎重决策,事中跟进调度、督导推进,事后强化考评、兑现奖惩的“全周期引领保障”机制。特别是突出“党建引领”和“思想建人”,充分依托党政督一体化平台,紧盯“上提两级排名评比,下沉一级考核应用”机制落实,抓实“以事择人”“以事督人”“以事评人”三件事,形成崇尚实干、注重实效、追求实绩的鲜明导向,倒逼激励各级干部鼓足干劲、高效工作,着力解决好“末梢神经”抓落实问题,让人人都动起来。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第6期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