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动态

碧玉镇:“书记党建项目”成助推乡村振兴“新引擎”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2-8-16

今年来,通渭县碧玉镇紧扣定西市党建引领实施 “双构建双提高”工程实施意见,对标全县“四带六联”党建引领产业振兴模式,着力打造“党建+乡村振兴”示范点,依托“书记党建项目”,强化基层党建工作“书记抓、抓书记”责任意识,充分发挥果蔬产业联合党委党建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紧紧围绕“强组织、定思路、扶龙头、聚合力、延链条、建机制”6个方面靶向发力,推动基层党建与果蔬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全力把“书记党建项目”打造成助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春赏桃花夏采桃。在通渭,能种出品质和口感都不错的鲜桃还是新鲜事。走进碧玉镇丰圃现代休闲农业专业合作社,郁郁葱葱的桃园,满眼绿色尽收眼底,沉甸甸的桃子挂满枝头,诱人的桃香沁人心脾。通渭县丰圃现代休闲农业专业合作社里的桃子“北京七号”虽然成熟的晚了几天,但丝毫不影响它的口感和品质。

慕名而来的游客冉旭丽和朋友带着孩子,来到这里采摘和购买鲜桃,享受采摘的欢乐。不一会功夫,她们在绿叶丛中挑选了一筐个大味美的桃子,一边品尝着香甜可口的桃子,一边欣赏着美丽的田园风光,她们觉得收获满满,不虚此行。

游客冉旭丽说:“我从朋友圈看到这边有桃园,说是‘北京七号’,好像通渭也没有种这个品种的,就这一个地方。今天是带朋友过来采摘了几箱,大概是100多斤,我们也现场尝了,桃子也比较好吃。”

据悉,通渭县丰圃现代休闲农业专业合作社基地的桃树长势良好,今年“北京七号”的产量将达30000斤。果树全部进入盛果期,年产值可达15万元,将有力带动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造福一方百姓。

产业有了,怎么样才能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碧玉镇新城村党支部坚持将抓好“书记党建项目”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主动谋划、积极推进,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通过党建引领模式,建成占地150亩的碧玉镇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辐射带动周边农户,通过“订单+包销”、“用工+就业”模式,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和增收渠道。

初秋,走进碧玉镇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红红的圣女果、细长的辣椒、嫩绿的黄瓜、圆溜溜的西红柿……两百座大棚内的各种蔬菜、水果长势喜人。经过村民们采摘、称重、捆绑,将这些打包好的蔬果销往当地大型商超和广东佛山。

“从去年开始,我们新城村党支部大力推行复耕复种和高标准农田建设,至目前,共整治撂荒地一千余亩,引进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玉米套种黄豆,通过‘租赁+增收’模式,实现了双盈。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推行群众自建,依托政府扶持,以点带面,扩大规模,让碧玉镇的蔬菜产业真正兴起来,实现支部强、产业兴、农民富,为乡村振兴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通渭县碧玉镇新城村党支部书记何兵红说。

按照市县打造“七川五河”经济带战略部署,碧玉镇秉持“地域相邻、川河相通、产业相近、要素相聚“四相”原则,紧扣“一河一川一布局、一业一策一企业、一轴一带一党委、一域一品一市场”布局,实施川河经济带无公害蔬菜种植项目,今年投资114万元在雷岔村建造了95座温室大棚,其中70座种植辣椒,20多座种植草莓,带动60户群众,300多人实现增收。

“在我们雷岔村这个山地能种植出这么好的蔬菜,也是一个零的突破,给我们村的老百姓带来了相当好的经济效益。”通渭县碧玉镇雷岔村村委会副主任雷军喜笑着说。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设施蔬菜大棚基地的发展,带动了大量用工,基地周边的村民纷纷到蔬菜大棚基地就近务工,实现了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现在一棚辣椒好多农户已经卖了1000元到2000元,到后面还有红辣椒,一棚辣椒下来大概能卖4000–5000元,种植辣椒也就比往年种植传统农业每户能增收3000多元。95座温室大棚,同时也解决了我们村的剩余劳动力,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他们时不时到我们大棚基地里面除草、喷药,也就地解决了本村的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通渭县碧玉镇雷岔村村委会副主任雷军喜说。

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如今,碧玉镇玉关村旧貌换新颜,焕发出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在碧玉镇玉关村,老人们在家门口的长椅上有说有笑,孩子们在广场上无忧无虑地玩耍,道路两旁一幅幅图文并茂、色彩艳丽的特色文化墙更是引人注目。

玉关村村民陈俊兰老人端着水杯悠闲地坐在长椅上,喝着水、和村里的人聊着家长里短,好不惬意。“现在出来转转真的很好,很漂亮,明光闪闪的,路面硬化地很好。以前墙体塌陷,有点乱,现在整治地很好。” 通渭县碧玉镇玉关村村民陈俊兰说。

据了解,依托乡村建设示范村创建项目,玉关村修建排水渠、硬化及铺装路边人行道,开展土墙改造及社内环境治理,在广场安装坐凳器材和健身器材,新建村规民约墙,安装太阳能路灯110盏;在村内种植国槐、云杉等行道树4000株,种植小叶黄杨、紫叶矮樱、水腊、月季等绿篱及鸢尾、萱草、景天、菊花、八瓣梅等花卉,绿化美化了人居环境。该项目的建成,极大改善了玉关村的村容村貌,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今年玉关村设定示范村建村为书记党建项目,通过党建引领,村两委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方式,按照示范村创建三大类23项指标,推进以美化、硬化、绿化、亮化,为主的‘四化’项目建设。”通渭县碧玉镇玉关村党支部书记李旭亮说。

通渭县碧玉镇党委书记刘敏:“全镇以党建引领实施‘双构建双提高’工程和开展‘八大抓八提升’行动为载体,抢抓省级示范乡镇创建和川河经济带发展机遇,从产业培育,村集体经济乡村治理,示范村建设等方面选题确定了‘书记党建项目’,按照聚焦点、破难题、树亮点的基本思路,制定了责任书、绘制了路线图,加强过程管理,树立结果导向,把项目落实情况,与季度考核相挂钩,实现了‘书记党建项目’与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呈现出良好的联农带农富农效应。“

 

来源:通渭融媒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