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通渭组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渭组工 > 通渭组工

通渭:“四变”推动驻村帮扶工作提档升级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2-9-5

“真蹲实驻抓遍访、真帮实扶解民忧、真抓实干促振兴”,是帮扶工作的真实缩影。近年来,通渭县委组织部派驻新景乡马湾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这一中心任务,紧贴群众需求和发展需要转观念、谋新路、求实效,探索走出了一条结对帮扶兴产业、多点发力促振兴的新路子。

紧盯夯基固本聚合力,变“零敲碎打”为“整体提升”。促进乡村振兴,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是关键。帮扶工作队坚持把建强基层党组织作为帮扶的首要任务,从规范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入手,推行第一书记主抓、村“两委”齐抓、全体党员共管的模式,聚焦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疫情防控、便民服务等重点工作,每周召开一次“两委一队”联席会议,持续提升党组织凝聚力、组织力和决策力。坚持走出去学习交流、引进来内化提升,先后组织“村两委”成员、党员致富带头人赴金银花小镇、山楂小镇等县内产业发展基地开展观摩学习,有力拓宽了“村两委”成员眼界和见识,提升了整体工作合力。

紧盯产业提质增动力,变“常规走访”为“田间增收”。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促进群众增收是帮扶工作核心任务。坚持将办公场所转移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聚焦全市“5678”关键指标支撑下的“三更有、三倍增”发展目标,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因地施策,探索建立以苹果为主的特色产业发展体系,邀请县内专家“定向”开展苹果种植、管理等田间技术培训100多人次,指导新种植苹果338亩。抢抓受疫情影响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的契机,不断延长村级产业发展链条,引导群众新种植玉米1600余亩、黄芪40余亩、金银花20亩,有力保障了群众收入。牢牢守住耕地红线不动摇,先后整治撂荒地50亩,补种春小麦40亩。

紧盯成果巩固强内力,变“突击施策”为“常态跟进”。聚焦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存在的短板问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精准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特别是对6户“监测户”建立帮扶工作队、驻村干部、“村两委”成员三级干部“一对一”联系监管机制,常态化跟踪,动态化监测,有效防止了返贫。按照“六必访、六必查”的工作要求,全面排摸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三类人员”29人,确定专人开展“定点帮扶”,跟进解决困难问题。建立由村书记、村主任文书、社长担任网格长的三级网络,每周通过入户走访、电话沟通、微信联系等方式,及时排查矛盾纠纷、化解信访积案、消除治安隐患,确保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

紧盯暖心满意提效力,变“大水漫灌”为“菜单帮扶”。做好帮扶工作,贵在把有限资源用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发挥最大的效益。围绕帮扶村农业生产物资短缺的困境,及时协调县农机中心为140余户苹果种植户帮扶农药1600余瓶,协调县能源办为35户黄芪种植户帮扶地膜100捆,有力解决了群众农耕生产的困难。围绕村级适龄儿童入学难问题,积极争取省级关工委“千人扶持计划”资金,对村级5户单亲、低保户家庭就读中小学学生开展帮扶,落实资金5000元。围绕提升村域生态品质,组织开展村庄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坚持每周整治一次环境卫生。今年来,已组织环境卫生整治30余次,清理村组户内垃圾8吨,拆除残垣断壁360多米,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新村。(来源:定西日报)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