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县:系统化推进村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3-2-6

近年来,通渭县高度重视村干部教育管理工作,通过强化教育培训、制度管理、宣传引导,着力打造一支有能力、有激情、敢担当、善作为的村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理论与业务双提升,教育培训提“深度”。全面优化村干部知识结构,始终把“学”字贯穿村干部教育管理始终,紧盯村干部在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开展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引导村干部在实践中深化认识,用认识指导实践。把“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学习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学习与党员日常学习有机结合,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在经常、严在日常。建立“集中培训+实践锻炼”培训制度,举办2022年全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培训班,以“观摩+交流+实践”的方式,让村干部在学中悟、悟中学。压实乡镇党委经常性学习教育培训责任,坚持每月至少举办一次学习交流会,真正把政治理论和政策业务学习抓实抓严抓经常,实现理论与业务能力的“双提升”。

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制度管理显“温度”。把制度建设作为促进村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有力抓手。指导各乡镇制定村干部打卡考勤管理办法,以考勤打卡、通报为切入点,严格落实村干部考勤和请销假制度,做到村干部管理在日常、监督在平常。完善村干部考核制度,出台村级目标管理考评及村干部量化考核实施办法,按照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将村干部工作表现、工作质量、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等作为加减分纳入量化考核,树立以效能验成绩、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加大对村干部的关心关爱,经常与村干部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村干部在工作、生活上的想法、困难,采取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生活上关心等措施让村干部感受到组织“温暖”,让村干部在严管厚爱之下履职尽责、为民服务。

激励与鞭策相统一,营造环境拓“广度”。督促指导各乡镇严格执行考核办法,运用月统计、季通报等形式,对各村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准确掌握各村工作开展情况,并采取先进村表扬宣传和后进村表态发言等方式提升村干部工作紧迫感。及时对接后进村,帮助查找存在问题,分析落后原因,制定整改目标和整改措施,跟进整改进度,激励其迎头赶上、奋起直追。对在工作中表现突出、做法创新、实效明显的村干部,及时落实绩效奖励,并在重要会议、重要场合上进行表扬。在县乡两级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让其在全县各类平台上分享经验,使荣誉因素成为前进动力,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县委组织部 陈辉亮)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