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组工文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组工文萃 > 组工文萃

四注重疏通干部能下“堰塞湖”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3-3-1

2023年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指出,通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和各项关爱激励措施,推动解决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进一步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对于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基层推进干部能下还存在“难服气”“难管理”“难再上”“难接受”等问题,破解干部能上能下难题,需把握难点、找准病灶、深挖根源,不妨在考察认定、教育转化、关心关爱、营造氛围上多下功夫。

注重考察认定,破解“难服气”,保障下的精准规范,警示干部不上不干就要下。一些单位在确定下的干部时,缺少“对号入座”的界定标准,以问责代替考察,一纸文件要求干部下,往往难以让干部口服心服。破解“服气难”问题,精准认定是关键。细化下的具体标准,对不胜任、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情形,通过定性、定量、典型案例、负面清单等方式予以明确,让干部可参考对照、组织处理有据可依,减少“主观操作”,做到“对号入座”。规范下的考察认定,制定不胜任、不适宜干部专项考察方案,明确考察内容、考察方式、核实认定、形成考察结果等内容,压缩考察执行的“自由裁量”空间,提高考察认定操作性和执行力。强化下的全程监督,参照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制度,将考察核实、调整建议、组织决定、谈话、履行任免程序等各环节具体情况全程纪实,保障下的客观公正、心服口服。

注重教育转化,破解“难管理”,释放下的综合效应,倒逼干部审视自我提能力。一些干部下后工作不在状态,自暴自弃、作风散漫,重新确定岗位、安排工作高不成低不就等问题较为常见。破解“管理难”问题,教育转化是关键。在下中警醒干部,用活用好不作为、不胜任干部的典型案例,强化案例宣传引导和警示教育,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树牢“为官要有为”的理念,把“官念”转变到履职尽责、实干担当上来,实现处理一人、警醒一批、教育一片。在下中提升能力,定期开展领导干部履职分析研判,对能力不足还不以为然的干部及时果断下,提醒督促加强学习提升能力素质,促进自我审视、自我反思、自我转化。探索建立下前挽救机制,认定下的干部后,对能力不足、问题较轻的,实施“回炉锻造”等针对性补课培训,倒逼补齐能力素质短板。在下中适配岗位,对一些人岗不适、现岗难作为的领导干部,通过经常性分析研判、政策性调整变动,让干部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岗位,真正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人尽其才。

注重关心关爱,破解“难再上”,消除下的后顾之忧,引导干部担当实干还能上。对领导干部而言,不作为是态度问题,不适应、不胜任是能力问题,因态度和能力问题而下,属于严重的“不良记录”,甚至容易被贴上了态度差、能力差、品行差等标签,认为下后被另眼相看难有为,下后再上难缺乏动力不想为。破解“再上难”问题,关心关爱是关键。要做好谈心谈话和思想引导,对下的干部分不同原因、不同类型区别对待,客观公正进行评价,分类作出明确结论,深入细致开展谈心谈话,做好社会层面舆论引导,让下的干部甩掉思想包袱,积极整改问题。要合理使用下的干部,用活用好公务员职务职级晋升和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等政策,为下的干部提供合理干事平台,让下的干部对未来“心中有数”。对下后影响期满、表现优秀的,经考核认定后,该使用的继续使用,让下的干部有盼头、有干劲。

注重营造氛围,破解“难接受”,形成下的良性常态,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受思维定式影响,社会和干部对待下的认识仍有偏差,认为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考虑到干部成长不易不愿处理,担心负面影响不敢处理等问题依然存在。破解“接受难”问题,营造氛围是关键。牢固树立“及时处理就是最大爱护”的理念,持续加大宣传力度,逐步转变“下必有错”的惯性看法,形成“无论上下都是干部正常调整”的共识,营造下是教育干部、震慑干部、挽救干部的良好氛围。完善考评体系,坚持定性与定量、平时与年度考核结合,全面对比分析局部与全局、主观努力与客观条件、前任基础与现任实绩等因素,准确掌握领导干部日常表现,及时提出上下建议,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健全完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工作责任制,压紧靠实职能部门责任,从严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县委组织部 杨宏伟)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