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组工文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组工文萃 > 组工文萃

找准“支点”撬动干部教育培训“杠杆”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3-3-13

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面对干部教育培训新要求、新课题和广大干部新需求,必须找准“支点”,巧用教育培训“杠杆”,撬动其政治性、针对性、实效性“三个属性”,真正使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找准“出发点”,撬动教育培训的“政治性”。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干部教育培训因党而生、为党而兴,政治性是其第一属性,必须紧扣时代主题,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坚持不懈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这个首要任务,帮助干部解决好“政治像”如何画、“软骨病”如何治、“强心针”如何打的问题,不断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念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与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紧密联系起来,着力引导学员用党章和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言行,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努力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查找自身在思想境界上存在的不足,切实补好精神之“钙”,将政治信仰融入内心深处、化为行动自觉。

紧盯“关键点”,撬动培训内容的“实效性”。培训效果是检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想要取得培训实效,就要紧盯培训内容设计这个“关键点”,既要有统一的基础性内容要求,更要有针对性的内容设计,体现不同岗位、不同职级、不同专业的特点和要求,让培训内容更具有针对性、实效性,满足干部日常工作的需要,体现干部能力素质发展需求,坚决杜绝“一锅煮”“一刀切”式课程。注重以学员需求为导向,增强课程内容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调动干部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催着学”为“主动学”,推动培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建强骨干教师队伍,挑选理论功底深厚、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纳入师资库,做到因人施教、视情施教、按需施教,鼓励探索研讨式、案例式、情景式、辩论式等互动式教学方法,力争培到关键处、训到点子上,有成效、出成绩。

找准“切入点”,撬动培训方法的“多样性”。培训方式方法是提升培训质量的重要一环,也是决定培训质量的关键步骤。形式单一、手段呆板、内容枯燥的干部教育培训方式只会让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流于形式,难以达到预期的培训效果,要让教育培训“入脑入心”“拨动心弦”,就要找准培训方式的“切入点”,促进“教”和“学”融为一体,改变过去单一的大包大揽、由上至下填鸭式培训方法,使培训的方法逐步向多样化、现代化、有效化转变。可采取请进来讲、走出去学、岗位上练、竞赛中验、活动中促等教学形式,充分运用视频教学、现场教学、实践锻炼、专题培训等教学模式,逐渐变“老师讲”为“学员讲”、“一人讲”为“多人讲”、“要我学”为“我要学”。还可创建不同的教育培训载体,以书屋、论坛、专栏等为载体,寓教于乐,不断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的活力和吸引力,激发干部参加培训的内生动力,真正达到“学”与“教”精准对接。(县委组织部 陈辉亮)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