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组工文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组工文萃 > 组工文萃

“四个坚持”让躺平干部“躺不住”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3-7-20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干部监督管理工作是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贯穿于干部工作的始终,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对干部担当作为提出更高更严要求,但是在干部队伍中,仍存在一些不愿担当、不想作为的躺平干部,组织部门和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站在建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的政治高度,着力构筑科学合理、严之又严的干部监督管理机制,让躺平干部“躺不住”。

坚持制度管人,让躺平干部“不能躺”。躺平干部之所以能够“躺平”,很大程度上说明干部监督管理制度建设还存在漏洞、干部监督管理制度的落实上还有差距。组织部门和各级党组织要着力在干部监督管理制度建设和落实上下功夫,让躺平干部“不能躺”。要在干部监督管理制度建设上发力,结合本地区本部门主职主责主业、干部队伍结构和干部监督管理实际,制定切合实际、可操作和实践性强的干部监督管理制度,形成切合实际、健全完善的干部监督管理制度机制。要在干部监督管理制度落实上发力,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肩负着干部监督管理的主体责任,要摒弃“好人主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错误思想,坚持用制度管人,主动扛起干部监督管理的主体责任,让制度机制发挥实际效能;组织部门要发挥监督管理责任,把干部监督管理制度落实贯穿于干部选拔使用、考核评价和教育培养的全过程各方面,督促各级党组织提升干部监督管理制度落实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坚持纵横监管,让躺平干部“无处躺”。躺平干部之所以“有市场”、之所以“屡禁不止”,一定程度上与对干部的监督管理不严、不实、不细息息相关,让一些干部产生“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出工不出活”、甚至不出工的错误思想,导致其习惯于“躺平”、乐于“躺平”。组织部门和各级党组织要综合运用日常管理、考核评价、督导检查等手段,构筑“贯穿始终、不留死角”的监管机制,让躺平干部“无处躺”。要持续强化对干部的日常监管,通过“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干部履职尽责监管;注重与纪检监察、审计、信访和公安等机关的衔接协调,形成各方联管、协同发力的机制;加强对干部工作圈内外、八小时内外、网上网下的管理,着力推动对干部监督管理的广度和深度,促使躺平干部认识到“干与不干不一样”。要持续强化对干部的考核评价,把考核评价与干部的工作数量多少、工作质量高低结合起来,细化考核举措、创新考核方式,形成多干者优、干好者优的鲜明导向,促使干部形成“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认识。

坚持从严惩戒,让躺平干部“不敢躺”。深入分析躺平干部“敢躺”的心理,主要是存在只要不出错就不会“下”、就不会“被淘汰”,只要不犯大错就不会受党纪政务处分、就不会降低待遇水平。究其原因,还是一些地方部门单位没有形成“能上能下、从严惩戒”的倒逼机制,导致躺平干部“敢躺”。组织人事部门和各级党组织要坚决畅通“能下”的渠道,对一些占着位子不出工、不干事、不作为和提拔晋升前兢兢业业、提拔晋升后思想懈怠以及在工作中推诿扯皮、拖拖拉拉、消极应付的干部,要结合实际情况坚决果断的免去职务、降低职级,让其腾位子、挪地方,铲除躺平干部滋生“职务职级是终身”的思想土壤。要坚决运用从严惩戒措施,对一些屡教不改、故技重施和无视组织人事纪律、岗位意识淡薄、责任意识丧失的躺平干部,坚决进行组织处理、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或者根据政策规定,对其奖金补贴、福利待遇等予以扣除或者核减,用实实在在的干部监督管理举措让躺平干部摒弃“能奈我何”的错误认识。

坚持正向激励,让躺平干部“拒绝躺”。干部躺平现象的产生,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就是一些地方单位内部或多或少存在着“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没错”的现象,一些地方单位对干部的关心关爱、表彰奖励、正向激励还不够到位。组织部门和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运用各类资源,着力构筑“关心关爱、加油鼓劲”的干部正向激励机制,让干部有盼头、有奔头、有劲头。要健全完善干部容错纠错机制,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根据实际情况,精确区分干部是为公还是为私、是无心还是有意,严格界定干部的失误、错误、违纪、违法,对一些工作失误、非原则性错误等情况,要坚持保护和激励干部的原则,更多的对其在思想上进行教育、在心理上进行疏导疏导,让其感受到组织的温暖,防止将干部“一棒子打死”。要坚决对敢作敢为、实绩突出的“狮子型”干部和认真负责、勤恳踏实的“老黄牛式”干部予以表彰奖励、提拔晋升,切实形成“有为者有位、无为者无位”和“为干事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和干事创业氛围。(县委组织部 司选周)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