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组工文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组工文萃 > 组工文萃

年轻干部要善于“摆正姿态”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3-7-27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作为年轻干部,要养成善于摆正姿态的习惯,积极主动、时时刻刻对自身进行检视,在勤照镜子、正视不足、躬身自省中发现问题、改正问题、解决问题,不断促使自身综合素质提高、健康成长成才。

要摆正“能够俯下身子、用心服务群众”的姿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我们谋划推进工作,一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作为年轻干部,要始终牢记党的干部就是人民的公仆,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时时处处摆正自己人民群众公仆的身份,多想一想、多思考一下、多提醒一下自己是否始终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是否真正做到了站在人民群众中间、是否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第一位、是否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推动工作。具体到工作中,就是要把党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落实精准、落实到位,就是要严格按照政策规定,以人民群众服务员的姿态,认真负责、保质保量、及时高效的完成自身岗位职责内的各项工作任务、完成上级部门和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完成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工作任务。

要摆正“视名利淡如水、看事业重如山”的姿态。“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作为年轻干部,要时常多想一想自己是否真正把事业当做了荣誉、把工作当做了责任,要时常多想一想自己的工作是否干了、是否干完了、是否干好了、是否干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了,坚决不能经常想自己什么时候提拔、自己什么时候晋升,更不能想自己什么时候“升官发财”、自己什么时候“衣锦还乡”。要始终把工作、把事业摆在第一位,沉下心、扎下根、一心一意、专心致志的搞工作、提能力、强本领,做到在工作中提升、在提升中工作。要立足岗位职责、立足工作实际、立足组织需要、立足群众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事业责任感和“埋头苦干”“干就干好”的奋斗精神,完成、干好本职岗位职责内的每一项工作,真正做一名“实干型”年轻干部。

要摆正“甘于虚怀若谷、勇于不耻下问”的姿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关键是要虚心用心,甘当‘小学生’,不懂就问、不耻下问,切忌主观臆断、不懂装懂”。作为年轻干部,一定程度上思想认识还不够成熟、工作方式较为单一、经验经历不够丰富,要时常多想一想自己是否真正摆正了身子、放下了姿态,做到了虚怀若谷、不耻下问;要深刻认识到只有摆正身子、放下姿态、虚怀若谷、不耻下问,才能够在社会大熔炉中提高提升、成长成才。要做到兼听则明,在学习工作中多听听群众的、同事的意见,与自己的思路、想法比对一下,查找不足、加以改进,这样工作就会做的更好;要做到不耻下问,在学习工作中遇到棘手的、复杂的问题时,多向经验丰富的老前辈请教一下、学习一下,肯定会“柳暗花明又一村”。具体到自身工作,就是要多与同事请教学习、多听同事意见建议、多向领导请示汇报。

要摆正“自觉找寻工作、敢于接受磨砺”的姿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作为年轻干部,要时常多想一想自己是否在工作中存在挑三拣四的情况,是否真正做到了大事小事一个标准、一个态度,是否真正把工作做到位了、做细致了,是否存在惧怕复杂问题、急难险重的思想。要自觉找寻工作,不能出现上级要求什么就做什么、领导安排什么就做什么的被动应付情况,要结合自身的工作,认真分析研究、寻找差距不足,主动给自己找工作、找任务,只有这样,工作质效才会提升、工作才能做到精准细致;要一个标准对待、做好工作,不能因为某一项工作过于简单而不屑一顾,很可能会因为不屑一顾而做不好一项简单的工作,更不能因为某一项工作过于复杂而产生畏惧心理,要本着提升自己的心态,敢于、勇于接受急难险重工作,在处理急难险重工作中不断磨炼自己。

要摆正“政策了然于胸、勤于调查研究”的姿态。“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作为年轻干部,要时常多想一想自己是否真正做到了对政策的精准理解、全面掌握,是否真正做到了对工作的研究分析、谋划摆布,是否真正做到了所有工作从实际出发、所有工作切合实际。要持续提升政策业务能力,把对政策的学习、政策的理解摆在首位,常学、勤学政策业务,做到政策了然于胸、政策精通熟练;要持续提升谋划摆布能力,无论工作大小、无论工作轻重,首先要结合政策进行认真细致的分析研究,想清楚、想明白该怎么做、怎么做才能做得更好;要坚持做好做实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决策之基,也是成事之道,无论做什么工作,调查研究是必不可少的,因为所有工作最终都是要落实的,最终都要落到基层一线去,要在工作开展之前,认真做好调查研究,掌握实际情况,掌握一线情况,才能做到符合实际。(县委组织部 司选周)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